师生告别“粉尘时代” 全市首批环保教室投用

日前,在巴州区枣林小学、巴州区四小、巴中二中等学校的部分教室里,灯光、黑板、墙壁发生“大变革”,教室中再无到处飘扬的粉笔灰,学生在柔和明亮的灯光下学习,幼儿园的孩子们还可在墙壁上自由涂画……记者从我市教育部门了解到,全市环保教室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教室3_看图王

环保黑板投入使用 师生告别“粉尘时代”

在枣林小学九年级二班教室里,陈苗老师用直液式白板笔在益涂纳米书写膜覆盖的黑板上轻轻地书写着板书,没有丝毫粉尘掉落。

“使用了环保黑板后,我们告别了‘粉尘时代’,教室空气焕然一新。”陈苗老师高兴地告诉记者,枣林小学作为巴州区教仪站环保教室建设的试点学校,近日完成了对学校部分教室的黑板改造,并装修了两间样板“环保教室”。

据悉,以往老师上课都是用粉笔在黑板上写板书,黑板写满了就用黑板擦擦掉再写,一堂课下来,老师头发、衣服上都沾满了粉笔灰,粉笔灰弥漫在教室里,影响教室空气质量,也影响师生健康。

而环保黑板的投入使用,让上述情况成了历史。陈苗老师说:“新黑板非常好,更加有利于老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教室里少了粉尘的侵袭,也变得更加整洁卫生了。”

教室1_看图王

不过,新黑板的投入使用,也让一些老教师颇为不适应。枣林小学李燕平老师告诉记者,他之前用粉笔写板书已经习惯了,相比直液式白板笔,他还是比较钟爱粉笔,因为粉笔质地较为粗糙,写出来的板书漂亮且有笔锋,而现在使用的直液式白板笔质地较为顺滑,写出来的字远不如以前漂亮。

据悉,环保黑板作为环保教室建设的重点内容,因改造价格较低、改造较易,是环保教室建设中的先行项目,巴州区教仪站站长董大崇向记者介绍:“目前巴州区建设的环保黑板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使用益涂自然墙壁,二是使用益涂纳米书写膜,三是使用电子智能黑板。这三种类型的黑板皆可减少教室中的颗粒物,让教室内的空气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新教室新感觉 师生纷纷点赞

据悉,我市目前的环保教室建设工作还处于起步阶段,目前环保教室建设的工作重点在于对环保教室的理念进行宣传,全市装备有环保教室的学校较少。枣林小学作为我市环保教室建设项目的试点学校,其建设的两间环保教室是我市目前设施最为完备的环保教室。

记者了解到,枣林小学因在打造环保教室时考虑到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具体需要,两间环保教室面貌有很大差别。

教室_看图王

记者走进枣林小学幼儿园中班的环保教室,发现教室布置得十分温馨,绿色的桌凳整齐地摆放在教室里,墙壁上挂满了别有生趣的小物件,还有少儿画作、学生照片等。枣林小学的李燕平老师还特意向记者介绍道:“我们考虑到学生的具体需要,根据学生的身高,将教室墙壁的下半部换成了益涂自然墙壁,学生可以用特制的笔在墙壁上随意书写,用手或纸巾等轻轻一抹即可擦除。”

九年级二班的教室是该校另外一间环保教室,考虑到九年级学生学习任务重,近视率较高,学校特意为学生安装了LED环保灯,该灯柔和、明亮、不反光、不刺眼,让身居此教室的学生极为喜爱,学生石评文说:“我特别喜欢这个环保灯,我发现使用了环保灯之后,我们看黑板不会有反光现象,眼睛舒服多了。”此外,该教室里还装有益涂纳米书写膜黑板,教室黑板下一片洁净,学生使用的是可擦写书写簿,一个本子可使用多年。

“巴州区教仪站考虑到我们学校交通方便,之前又正好在新建校区,在我们学校试点环保教室项目,我们受益良多。”枣林小学吴校长告诉记者,环保教室的建设对于师生极为有利,幼儿园的环保教室放飞了学生的想象力,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提高了学生的上课积极性;九年级的环保教室提高了室内空气质量,缓解了学生的视觉压力,降低了学生的近视率。

环保教室才起步 未来将推广到更多中小学

“巴州区的环保教室建设虽然还在起步阶段,但目前进展顺利,处于全省领先。”巴州区教仪站站长董大崇说,以往的教室空气质量、灯光等方面有许多不足之处,有教师因此患上尘肺病,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每年持续上升,并出现低龄化的倾向,所以巴州区高度重视环保教室的建设,未来将根据具体情况,不断将环保教室建设推广到更多中小学校。

据悉,为了让更多师生了解环保教室,巴州区教仪站多次组织各中小学校长学习环保教室的相关理念,并努力促进环保教室的建设,目前已在巴州区四小、巴中二中、巴州区枣林小学等地进行布置,未来将逐步扩大覆盖范围。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