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今通高速公路,四川秦巴山区实现县县通高速

今天中午12时,巴万高速公路巴州至通江段建成试通车。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随着该路段的通车,中国红军之乡通江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并实现了四川秦巴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县县通高速公路。

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是四川省规划建设“18、9、9”网中9条东西横线之一绵阳至万源高速公路中的一段。项目全长约122 公里,全线四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本次通车路段为巴州至通江段,长21公里。

设计品质高  防灾避灾绿色生态 

全新的高速公路跑起来平稳、畅快,沿线交安设施已经全部到位,高速公路分道限速,小车道最高限速120公里,大车道最高限速100公里。

开通段虽仅有短短21公里,但却“五脏俱全”,长桥、隧道、枢纽互通和服务区一应俱全,沿路,不时可见到路侧被加固处理的山体。巴万高速设计单位四川省交通设计院公司道路设计三分院院长梁瑶介绍,本次通车路段位于秦巴山区,地形起伏大,具有典型的沟深谷陡的地貌特征,设计把防灾避灾放在首位,选线避开了多处滑坡、崩塌体,并加强监测和动态设计,提高公路建设运营的安全。同时,着重路基绿色修筑、边坡生态修复,充分利用沟谷地形将弃土与用地造地相结合,最大限度的保护沿线生态环境。

站在巴万高速清江枢纽上,可看到互通立交桥下有一已运营的高速公路,路上车来车往。“这是巴中地区的交通主动脉巴达高速。”梁瑶说,巴万高速必须跨越巴达高速,为最大限度的减少对运营高速的影响,清江枢纽互通C匝道采用自重轻、施工工期短、标准化程度高、抗震性能好等的钢结构桥梁,利用这一新技术将施工时间有限缩短,并采用半封闭交通疏导方式,确保了施工期间巴达高速的正常通车。

带动作用大  生鲜蔬菜运出通江更省时 

通江收费站已整装以待,该站有两根ETC专用车道,其余车道实现了ETC功能全覆盖。

“通江县是四川境内秦巴山区最后通高速公路的。”巴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本勇说,“红军之乡”的通江县旅游资源丰富,但以前困于交通不便,资源优势没有得到转化,巴万高速的通车将带动老区群众驶上发展的“高速公路”。

据介绍,随着巴州到通江路段的试通车,从巴中到通江的车程由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有效带动沿线15个乡镇20多万群众脱贫致富。

终于要通高速了,不少当地群众闻讯前来。通江县高明村村民何淑兰说,早就听说高速公路开通了,到城里会很快,她和村里姐妹盘算着,每天赶早将村里的新鲜蔬菜运到巴中城区卖。

通江县的企业也盼着高速公路开通。巴中市巴山牧业董事长张育贤告诉记者,公司年产生猪约12万头,目前的行走路线是使用冷链物流车辆,将生鲜肉类通过国道从通江运到巴中、再运到成都,通过航空运往一线城市或出口国外。

他算了一笔账:以前通江到巴中要走2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40分钟,极大地节省了用时,这对生鲜肉类产品很重要。“我们测算,高速开通以后,运输成本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一。”

示范效果强  新模式促建设进度大大提前 

记者了解到,巴万高速是全国PPP项目试点之一,是全省首条采用“BOT+政府股权”模式建设的高速公路。巴万高速项曾经过了几次招商,为尽快启动项目建设,经多方考察调研后,省交通运输厅决定创新采用“BOT+政府股权”的模式建设。该模式既能缓解政府当下财政压力,又利于缩短社会投资人内部决策周期,易决策,为项目快速启动提供条件。

“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但巴州到通江段我们只用了2年半就建成。”巴通万项目公司总经理郭少军说,该项目由公司投资、建设、运营,葛洲坝集团主要融资投建,当地政府出资部分资本金,全程参与高速公路的建设,这也促进了项目的快速启动、快速推进。目前巴万高速全线已完成总投资的70%,项目合同工期为2021年9月完工,现在有望在2020年底即建成。

规划新高速  老区发展将驶上快车道 

对通江县群众来说,巴万高速只是个起点,不久的将来或迎来第二条高速公路——镇广高速。梁瑶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做镇广高速川陕界至通江段设计,将和巴万高速一起形成通江县南北、东西向的快速交通通道。

通江县是著名的红军之乡,当年全县12万人有70%参加了红军,现在的通江王坪革命烈士陵园是全国唯一一座红军为自己战友修建的陵园。规划将在巴万高速的广纳停车区新建广纳互通,与镇广高速相连,届时,从成都出发,经成巴、巴万、镇广高速从王坪互通下,即可直达王坪革命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周边交通也在做专项方案,将提升区域交通通达性,以交通助推革命老区建设各脱贫攻坚。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