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市教体局坚持“3加1减”深化主题教育效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主题教育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问题检视、整改落实有机结合、融会贯通、贯穿始终,“3加1减”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实效。

学习教育“加时”始终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读“两书一章”。局党组结合中心组学习组织集中专题研讨3次,集中开展“四项教育”、“两史”学习教育7次,集中学习时间累计7天;全体党员干部以“8小时+”的方式自觉“加时”学习。通过学习教育,局微信交流群“热闹了”、 “学习强国”积分“涨了”,学风变浓了。

调查研究“加量”。紧扣行业实际,确定7个专项调研课题。在调研过程中,始终坚持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点对点”调研基层学校90余所,“面对面”调研师生300余人次,“键对键”征集意见30余条,查找问题60余个,提出建议对策20余条,形成调研报告7份,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成果交流的基础上,对调研不充分的调研课题再“加量”调研,确保调研问题查实、解决问题举措找准,把调查研究切实转化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和解决制约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的实际成效。

问题检视“加镜”。把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始终做到边学习边检视、边调研边检视、边整改边检视。局党组班子检视查摆问题16个,列举实例28个,班子成员检视查摆问题27个,列举实例57个。始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问题检视“加镜”,确保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检视问题更聚焦、更精准。

整改落实“减账”。在查摆问题整改中,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局党组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三乱”和师德师风、校园安全及巡视巡察整改三个方面突出问题和5个具体问题,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减账整改。目前,查摆问题整改落实6项,突出问题整改落实2项,列入长期整改问题2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