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通江县:“四聚焦”打好主题教育“开局仗”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通江县委班子率先行动,聚焦理论武装、基层难题、方向时效、落地落细“四个方面”,示范带动全县1208个党支部迅速掀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热潮,全面打好主题教育“开局仗”。

聚焦理论武装,在抓思想认识上再深化。明确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组织长期坚持、贯穿始终的政治任务。通过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中学、领导班子带头学、党员干部研讨学、巡回指导送教学等形式,领学解读新思想的精髓要义,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把“学懂弄通”理论武装转化为补足精神之钙的思想自觉,融入党员干部血液贯通全身,循环积淀“打铁必须自身硬”的理论功底、思想引领行动的浑厚力量,激励党员干部铆足劲学思笃行。目前,开展县级领导读书班、大巴山红色党课、革命传统教育、党员“微讲堂”等学习班200余场次,全县上下学习教育热潮持续升温、深入人心。

聚焦基层难题,在抓检视问题上再深入。聚焦主题主线,针对中央、省、市委“8+8+2”问题专项整治和县委脱贫攻坚领域群众信访矛盾化解不及时、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相关问题进行重点调研,落实县领导、县直部门主要领导、乡镇包村领导、村第一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五位一体”包联责任制,开展入户走访、座谈研讨、群众互动等调研,深挖病灶,把脉会诊,综合施策,确保深入调研、查摆问题、对症下药等具有针对性、富有实效性。同时,聚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县级领导带队包乡联村、沉入基层,采取集中座谈、个别访谈、入户调查、群众评议等方式,就组织领导力、班子队伍建设、制度机制运行、服务群众实效、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一一列出问题清单,纳入县级领导调查研究专项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内容,制定专项整治措施,包联指导推动整改提质增效。目前,结合各类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112次,主动查找问题465个,列出问题清单409个,制定整改措施598条。

聚焦方向时效,在抓整改落实上再加力。县委常委班子按照安排部署,率先结合举办的读书班、培训会、大调研等载体,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门别类找准查实问题症结和工作短板,逐条逐项逐事进行“深度扫描”“全面体检”,制定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限期逐项销号,确保抓得实、改得实、落地见效实。同时,对照统筹推进全县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落实“六稳措施”,实施“六个突破”“六个推进”和“五个聚焦”“五个建设”,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进党的建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分领域分区域着力,分行业分系统指导,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取得扎实成效。

聚焦落地落细,在抓组织领导上再加强。压实主题责任。成立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研究制定全县实施方案和县委常委会工作方案。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先后召开5次会议,安排推动具体工作,并督促再推进。强化巡回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特点,成立12个巡回指导组下沉督导,针对5各方面18个小项的重点内容,坚持做到把脉问诊与跟踪问效相结合、传导压力与激发动力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推进。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以舆论引导、典型宣传作为抓手,营造主题教育工作良好氛围,在通江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四川通江、四川组工、视觉通江微信公众号、“三乡”祖小萱抖音等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以图像图标、视频动画等形式,及时宣传主题教育相关学习材料、言论评论、先进典型等,在全县掀起主题教育新热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