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江:由“家业”转向“村业”——村支书异地选任“职业化”管理

农村党组织书记是农村事业的直接组织者,是乡村振兴伟业的“中流砥柱”。今年,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印发《积极稳妥推进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率先探索村党组织书记异地选任和“职业化”管理,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农村人才资源,打破了“本村人当本村官”的传统模式,在破解村党组织书记选任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该《试点方案》明确,通过异地选任解决有的村‘人才过剩’、有的村‘无人可选’的问题,采取村情需要与干部特长相结合的方式选派‘最合适’的人到村任职。”南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职业化”管理,主要是任职管理有规定,建立健全脱产驻村、目标考核、动态退出等制度机制,促进村党组织书记由“家业为主”向“村业为主”、从“看摊守业”到“干事创业”的转变。

异地选任

“村里来了不哄人的支部书记”

东榆镇五星村里,村民张曾云第一次在村委会见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杨天兵时,耍起了无赖,他扯掉杨天兵的围巾,揪着他的衣领,最后还爬到杨天兵的车头引擎盖上叫骂,原因是修聚居点时占掉他家的田地,三四年都没有得到赔偿。“我独身一人,指望着赔偿金养老,村上几年不理,我心里是不顺。”如今,张曾云说起当时的情景,仍有些不好意思,“杨书记虽然年轻,但是个办事的娃儿,从不哄人,我现在非常支持他的工作。”

现年29岁的杨天兵,原本是跃进村的文书,2013年退伍后在成都上了几年班,后来父亲生病,他不得已辞掉工作,回到村里当了一名村干部。2017年11月,时任东榆镇党委书记石忠找到他,问他愿不愿意到五星村当党支部书记。

“五星村是一年能有上百次上访案件的软弱涣散村,原来的支部书记年纪大了,村‘两委’班子涣散,基层堡垒作用没发挥出来,村上也选不出合适的人。征求上级同意后,我们就决定试点党支部书记异地任职。”石忠介绍,当时主要是在五星村、战斗村和响水村三个村进行试点,杨天兵就是其中之一。

刚到村上,一群村民就给了杨天兵一个下马威。“最初一个月开会都开不起来,天天都有村民到村委会闹,工作也开展不走。”杨天兵说,为了和村民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他找到村上的老党员张绍清。在张绍清的介绍下了解了村里大致情况,然后每天晚上趁村民在家烤火、看电视的时候挨家挨户走访,最终弄清楚村民最急难愁盼的就是修聚居点占用土地的赔偿问题。

“村里原来丈量土地的时候有些不规范,村民的赔偿标准乱,财政哪敢给钱。”杨天兵说,为了厘清乱账,他和其他村干部、群众代表走现场,加班把账目对清,并在当年过年前兑现了村民的赔偿金。就这样,他也在五星村站稳了脚跟。

今年,南江县通过开展推进村党组织书记职业化试点,在红光镇黑池村、南江镇金碑村等23个村试点异地选任党支部书记,切实解决村党组织书记选拔过程中的“矮子中选高子”人选不优、村党组织书记履职中的“优亲厚友”办事不公等问题和群众心中“村支书只能在本地产生”的固有思维,激活村干部选任“一池清水”。

保证待遇

“村里留住了能干事的支部书记”

“我退伍后就在附近工地上开货车,如今在邻村当党支部书记,挣的钱差不多,但未来发展大不一样。”桥亭镇铁坪村里,虽然任党支部书记才两个月,但岳锐军对村上的情况已是了如指掌。

岳锐军是桥亭镇山寨村人,2017年3月在换届中选为村主任。“刚当村主任时工资只有1400多元,说实话,我还这么年轻,这点工资养活不了一家人。”岳锐军说,当时村上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原来的老支书年纪大了,电脑这些用不来。而且,村上村民老的占一半,外出务工的占一半,作为为数不多在家的年轻人,又是退伍军人,就想着不管如何先为村上干两年。

“今年县委组织部印发《试点方案》,我们镇的铁坪村正是试点村之一。”桥亭镇党委副书记刘雍介绍,铁坪村可以说是桥亭镇条件最差、脱贫攻坚硬骨头最难啃的村,但原来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年纪大、思想落后,缺乏创新精神和带领群众发展的激情。文件印发后,我们经过多方考察,挨家挨户走访群众,决定让岳锐军到铁坪村任职。

“娃儿,要不是为了你的前途考虑,我们硬是不得让你走哦!”听说这个任命后,山寨村的村民都急了,大家纷纷挽留岳锐军。

“岳锐军到铁坪村对他本人是有好处的。根据文件,首先是经济待遇提高了,党组织书记报酬实行‘基础报酬+绩效报酬’结构制,基础报酬实行‘兼职兼薪’,绩效报酬按1.5万元/年·人纳入财政预算。同时,县财政每年为试点村党组织书记购买人身意外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按5000元/人·年的标准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定额补贴制度。”南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在政治待遇上,县上从乡镇空缺事业编制中单列50个事业编制“虚位以待”,按照每年招聘总额不低于10%的比例,从异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群体中定向招录一批乡镇事业人员。对聘期内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村党组织书记,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优先推荐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本来也想为村上做点事,现在经济待遇和政治待遇都有保障,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干事呢?”岳锐军一到铁坪村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前段时间大雨冲毁道路,几块大石头挡住了村民出行,他二话没说,脱掉外套,组织了几个劳力好的村民,清理了路面,搬开了石头,也搬开了多年来村民对村干部的刻板印象。

“岳书记是个能干事的。以前我们都觉得年轻娃儿吃不得苦,觉得只有选出本村的党支部书记才会为我们说话。现在看来,这都是我们想错了。”村民杨胜利感慨道。

形成机制

“我们村发展得一天比一天兴旺”

异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到任后,奋力担当,主动作为,想村民之所想、办村民之所盼,争取项目搞建设、带动示范兴产业、强化治理保稳定,试点村各项事业都有了较大起色。

东榆镇响水村辖6个村民小组、213户771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2户573人、非贫户71户198人,主要致贫原因有因病、交通条件落后、缺资金、因残、缺技术等。贫困发生率69.77%。异地交流的村党支部书记贾发兴到村后,遍访了全村村民,全面了解村情民意后,带动村民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今年新植35万株金银花,一亩地可为村民增收4000元,集体经济年收入将达到10万元以上,为响水村实现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

“贾书记真的让我们佩服,他家是在镇上,每次来村上都要骑摩托车将近70分钟,有时候一呆就是十天半个月,为我们村民办了不少实事。”贫困户何廷富家如今种了金银花2000多株,一家人在去年顺利脱了贫。

肖江山异地交流到东榆镇战斗村任职村党支部书记后,每年都召开回乡恳谈会,邀请从战斗村走出去的大老板支持村上产业发展。“去年我们组织他们捐款10多万元,用于村道路加宽工程。”肖江山说,战斗村的产业也逐渐发展起来,通过引进多个业主,村里发展起400亩桃园、500亩金银花和200多亩果蔬产业园。

“目前看来,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异地选任和实行‘职业化’管理效果还不错,试点的23个村‘两委’班子战斗力强了,原来软弱涣散村正在摘掉这顶帽子,一天比一天好。”南江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试点方案》,南江县在推行党组织书记异地任职和“职业化”管理实践中,从选拔任用、日常监管、激励保障、责任落实等方面抓好了制度设计,确保了村党组织书记异地任职、“职业化”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要逐渐形成更完善的机制,打造异地任职经验品牌,在全县逐步全面推广,推动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