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巴中市大力整治教育“三乱”和师德师风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中市紧扣为民服务解难题、紧盯突出问题抓整改,坚持上下齐力、综合施力、法纪合力,大力整治教育“三乱”和师德师风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新成效新变化,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事业发展的获得感。

明责压责,上下齐力抓整治。开展教育“三乱”和师德师风专题调研2次,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机构明查暗访2次,调研督查学校121所,暗访校外培训机构36个,以群众提、领导点、自己找的方式查摆问题16个。在查摆问题整改中,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口,精准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乱收费、乱办班补课、乱发教辅资料等“三乱”突出问题,坚持上下齐力抓整治。市、区县及各级各类学校分别成立专项整治专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各级班子成员、分管领导承包到片、责任到点,压实压紧各级责任,形成层层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的上下联动整治工作格局。对专项整治效果进行评估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各级教育督导和年终目标考核,对整治不力、效果不明显、测评通不过的进行约谈。

统筹兼顾,综合施力抓整治。全市教育系统把主题教育与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集中理论学习研讨700余次,并立足巴中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四项教育”40000余人次,教职员工覆盖率100%。组织教育系统7名优秀教师巡回报告6场,覆盖三县三区2000余人次。推送的独臂女教师杜秀兰扎根大山教书育人数十载先进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今夜面孔》进行了报道。建立教师违反师德信息数据库和教师违反师德信息定期上报制度,将师德师风列入教师个人年度考核,作为评职、晋级、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公开局长信箱、建立举报平台通畅监督渠道,并围绕“三整治三规范”常态监管,即整治不按规定开设课程、不按教育大纲讲授内容,以及“课堂不讲课后讲”、“校内不教校外教”等问题,促教学秩序规范;整治乱发教辅和有偿代购,促教辅征订规范;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在职教师兼职、超范围培训等问题,促校外培训规范。

较真碰硬,联合发力抓整治。会同公安、工商、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联合执法300余人次,依法责令关停校外培训机构42所,责令拆除虚假宣传、内容不符的培训机构户外广告5处,吊销办学许可证15个,强制退费100余万元。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动态管理,公布白名单95家,黑名单70家。警示约谈教育“三乱”和师德师风问题整治不力的区县教育主管部门1次,基层学校党组织3次;市、区县教育主管部门依纪查处教育“三乱”问题70余起,问责处理违反师德师风的教师40余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