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20条”实施一年,四川民营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民营经济产业结构首现“三二一”

本报讯(记者 李欣忆)12月3日,刚在四川首次实现鸭血出口的成都市巧丫巧食品有限公司传来消息,该公司生产的盒装鸭血即将登陆北美等地区。凉山州会东县也传来消息,叁莯羊毛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用彝族擀毡技艺制作的羊毛制品,远销欧洲等地区。

从0到1,从1到N,巧丫巧食品和叁莯羊毛的出海路,是四川民营企业外贸快速增长的缩影。成都海关数据显示,前10月,四川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1304亿元,同比增长19.1%,占全省进出口总额比重达23.8%,成为推动我省稳外贸的强劲动力。

去年11月出台的《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围绕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等6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措施。省民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民营经济20条”实施一年来,政策红利逐步释放,民营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行业和区域结构趋于合理,民间投资活力和民营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四川省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8483.51亿元,同比增长7.9%;民营 经 济 增 加 值 占 GDP 比 重54.5%,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55.4%。

从产业结构分析,民营经济首次呈现“三二一”整体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为5.4:47.0:47.6。四川民营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李光金认为,这一变化值得关注,现代服务业是四川民营企业快速发展的短板,服务业跃升为民营经济发展大盘的“主力军”,背后是四川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开始显效。

一年来,四川民营企业在服务业领域不断探索。针对快递到货通知这一服务业细分领域,成都身边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云喇叭”平台。目前,该平台快递员用户超过54万,日均通知快递数量超过200万件,影响人群超过1.7亿。利用区块链和大数据技术为景区提供服务的成都景合亿家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景区科学化运营管理,目前已服务3个景区、162家商户,用户累计突破10万人。

一年来,四川民营企业用科技和创新赋能,加速转型升级。作为一家民营商业卫星公司,成立仅一年多的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并发射8颗AI(人工智能)卫星。截至10月底,我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3026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达70%;国家备案入库的科技型中小民营企业5698家,占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比重达76%。

中小民营企业加速发展,大中型企业数量稳步提升,我省民营企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19四川民营企业100强”营业收入总额超过100亿元的企业达20家,较去年增加5家;超过500亿元的达4家,较上年增加2家。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