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通江:实招实策 破解民企“用工难”

“此次培训让我受益匪浅,教会了我们怎样创业,怎样脱贫致富,如何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四川手绣前程刺绣工艺品有限公司农民工代表周丽感触颇深。近日,通江县依托民营企业农民工讲堂,对100余名女性农民工进行培训,有效破解了回引企业“用工难”问题。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之际,通江县坚持把调查研究与整改落实相结合,紧盯“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走进全县120余家回引企业问需问计,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以及劳动力。”四川巴蜀白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玲华道出了企业的难处。

“原以为找个管理人才是最简单的事,但现在成了我最头疼的问题。”通江县雪岭乡村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宇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为此,县委组织部将如何推动全县优秀返乡农民工留得下、干得好,扶持返乡农民工创办的企业做得强、走得远列入重点调研课题。9月下旬,会同县农民工服务中心、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工业园等单位深入全县多家回引企业进行深入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共收集整理企业发展的用工难等相关问题260余条。

针对具体问题,县委组织部会同县农民工服务中心立足企业意愿、农民工综合素质、所需技能、经营类别等方面实际,创新举措开办民营企业农民工讲堂,热切回应企业、民工期盼。组织县农业局、县司法局相关技术骨干、法律工作者等,围绕农村实用技术、农民工维权法律等内容进行定期培训。举办行业交流会,建立行业党建联盟,设置党员示范岗,免费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构建起资源整合、行业联合的“朋友圈”,实现回引企业和优秀农民工共商共建共享。

截至目前,民营企业农民工讲堂已开展专题培训5场600余人次,举办现场观摩、交流会3场,吸引优秀农民工400余人参加,并分别在县工业园、芊菇生物、巴山牧业、锦祥兔业、裕德源、手绣前程、方山旅游等7家单位先行试点。

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以“讲堂”为载体,不仅可以破解许多回引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还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开展各类培训,引领农民工转变思想观念,坚定创业信心。下一步,将继续统筹通江本地40多家企业,为农民工提供普工、会计、保洁、采购员、驾驶员、仓管员等岗位,进一步缓解回引农民工就业难等问题。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