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峡出平湖

11月29日,巴中市江家口水库工程开工动员在平昌县界牌乡东龛村举行。

江家口水库是以防洪为主、结合发电的大II型水利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该项目是今年我省开工的第二个大型水利工程,也是我市继红鱼洞、黄石盘之后的又一个大II型水利工程。

开工2_看图王

 

总库容1.84亿立方米 总工期57个月

江家口水库位于渠江流域上游通江左岸支流澌滩河中游河段,坝址位于平昌县界牌乡东龛村和喜神乡石铧村之间的赵家河支沟下游约0.5千米处。

水库设计总库容1.84亿立方米,坝顶高程410.9米,正常蓄水位407米,最大坝高97.9米,坝长380.3米,坝顶宽10米,发电装机容量23兆瓦。工程淹没影响区及枢纽工程建设区涉及平昌县和万源市的镇龙镇、望京镇、界牌乡、喜神乡、秦河乡、庙垭乡、鹰背乡等7个乡镇20个村70个村民小组,移民搬迁848人,征收各类土地627公顷,工程估算总投资35.56亿元,计划建设总工期57个月。

水库效果图_看图王

为啥建江家口水库?

防洪、助推脱贫、助力经济

据江家口水库建设管理处负责人李云峰介绍,江家口水库建成后的主要作用将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构建和谐防洪体系。工程建成后,将对通江流域洪水起到重要控制作用,大大提高平昌县的防洪能力,有效消减渠江干流的洪峰流量,为整个渠江流域的防洪调度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是保护流域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渠江流域防洪减灾保障体系建设的必要工程措施。

二是助推巴中脱贫奔康。工程建成后,可有效降低洪灾损失和防汛减灾压力,对扩大投资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将带动区域10万亩生态特色养殖、生态旅游和康养等产业发展,解决4.25万余人口脱贫问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三是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程建成后,将有效遏制区域水土流失,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结合水库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库区基础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加速区域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

 

巴中、达州合力确保如期建成

王大学是平昌县界牌村东龛村村民,也是江家口水库建设项目的移民户。对于移民搬迁,王大学说他和乡亲们都十分支持,“江家口水库建成后,将对我们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起到带动作用,作为搬迁户,我们将主动配合工程进行搬迁。”

“达州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在江家口水库前期工作中,积极督促涉及项目的万源市3个乡镇予以全力支持配合,对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的各项实物指标进行了调查、登记、公示、汇总。”在开工动员仪式上,达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练丹表示,下一步,达州市将进一步做好配合工作,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做好江家口水库移民、迁建等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我们将按照工作分工,落实工作责任,成立工作专班,与巴中市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最大的信心、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努力为江家口水库建设出一份力、尽一份责。”

江家口水库立项大事记

发源于秦巴山区的渠江,是历年全省防汛的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从地图上看,渠江整个流域呈扇形。横穿巴中的巴河,纵贯达州的州河,在渠县三汇镇交汇。每年汛期,东南方向来的水汽,在秦巴山区南麓极易形成与山势平行且稳定的雨带,全流域同时遭遇强降雨概率较大。2011年8月,流域遭遇有记录以来最大流域性洪水,巴中、达州、广安150余万人受灾。

我省于2011年启动规划,决定在渠江支流州河、巴河、通江河、南江河建设8个大型水库。

2011年,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审查同意《四川省渠江流域防洪规划报告》;2012年3月,水利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对《规划报告》进行了批复。

2012年,国务院批复了《长江流域综合规划》,“规划以巴中、达州、广安等城市防洪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防洪工程建设。新建红鱼洞、江家口等具防洪作用的水库,保证沿江重点城镇的防洪安全。”

2013年7月,省人民政府批复《四川省渠江流域综合规划》。规划在渠江流域建设包括江家口在内的12座具有较大防洪作用的水库。

2013年9月,水利部江河水利水电咨询中心出具《江家口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咨询意见》。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住建部发文将江家口水库工程纳入全国《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国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2017年5月,四川省人民政府下达《关于巴中市平昌县江家口水库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禁止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知》。

2018年2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复《江家口水库选址意见书》。

2018年4月,省水利厅出具《江家口水库洪水影响评价审查意见》。

2018年5月,省生态环境厅出具《四川省通江流域水利水电开发环境影响回顾性评价研究报告》。

2018年6月,国家自然资源部出具《江家口水库建设用地预审意见》。

2018年9月,国家生态环境部批复《江家口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

2018年10月,国家水利部水规总院出具《江家口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意见》。

2018年11月,国家水利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批复《江家口水库工程建设征地移民安置规划大纲》。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