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援凉路 | 李开玉:为了彝族村民安居又乐业

从凉山州普格县城向北,沿蜿蜒的盘山公路而上,就到了大槽乡。进入乡镇,在公路两旁,一栋栋别致的农家小屋,白墙黛瓦依山而建,层层叠叠掩映在青山绿树丛中。

“现在房子修好了,既结实又好看。”这是大槽乡村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2018年6月,巴州区农业农村局干部李开玉主动请缨到大槽乡助力脱贫攻坚,带着彝族村民一起脱贫奔康。

让村民住上好房子

担任大槽乡解惹村“四治”专员的李开玉,同时还负责大槽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从到大槽乡的第一天起,他就没有停下过忙碌的脚步。一个多月的时间,走遍了600多户村民家。“以前村民都是住‘大通间’,居住条件差。”李开玉说,村民家门口的院坝都是泥土。

李开玉一开始工作也是困难重重,村民对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不理解、不支持,自筹资金难收,土地协调困难……但他从未放弃,仍挨家挨户给村民讲政策、讲优势。通过多次努力,最终筹集完了自筹资金和土地协调费。

对于住房质量和生产安全来讲,李开玉是一个外行人。今年3月,省住建厅组织施工人员进行从业资格培训和监理人员培训,他便主动报名参加。

通过近半个月的培训,李开玉掌握了一定的安全住房建设相关内容和质量要求。回乡后,他坚持每天到施工一线对施工质量和进度进行监督,发现不合格的,立即会同监理人员发出整改通知书,确保施工质量与进度。

“全乡易地扶贫搬迁128户636人,44户233人已搬入了聚居点。”李开玉如数家珍。

在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下,阿尔少古惹一家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阿尔少古惹拿到了国家扶持资金,自己筹资1万元,在山下聚居点修建了砖混结构新房。就连孩子们的上学路,也变为宽敞平坦的水泥路。让村民“乐起来”

作为解惹村的“四治专员”,李开玉清楚,脱贫攻坚,不仅要让村民安居,还要让村民乐业。

“要通过产业发展加劳务输出,才能实现村民的经济稳定收入。”于是,李开玉组织一部分贫困户发展烤烟产业,一部分贫困户青壮年劳动力参加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实现转移就业。

村民俄木日木惹的父母年老多病,子女众多,家庭收入微薄,加之受读书无用论的影响,准备让孩子辍学以减轻家庭负担。李开玉得知情况后,三番五次到俄木日木惹家里宣传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打消了让子女辍学的想法。

为了让俄木日木惹一家有经济来源,李开玉帮他联系在外务工的地方。现在,俄木日木惹和妻子两个人年收入超过了5万元。个人收入加上国家的扶持资金,如今,俄木日木惹盖起了两层“小洋房”。谈起自家的变化,他最想感谢的就是李开玉。

针对村民“子女多、学不学知识都一样”的陈旧观念,李开玉多次到失学辍学孩子家动员孩子入学。并深入一线动员、宣传和监督群众搞好禁毒防艾、优生优育工作,零距离排查筛查吸毒、患艾滋病者。

如今,大槽乡的村民不仅搬进了彝家新寨,收入也有了明显提高。今年,仅解惹村全村人均收入就从2000元左右增长到6000元左右。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