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通江县:“靶向治疗”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大顽疾”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巴中市通江县坚定贯彻中央关于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顿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采取蹲点调研、逐村研判、巡回督导等方式,“靶向治疗”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散、弱、穷“三大顽疾”,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转化升级。

找准“病灶”建制度——治“散”组建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24个工作组深入到568个村(社区)进行逐一研判,通过倾听民意、综合业绩、民主测评、舆情分析“四种倒排”方式确定61个基层党组织为软弱涣散党组织,包括村(社区)党组织、国有企业党组织、两新组织等。对软弱涣散党组织存在的信访矛盾突出、班子配备不齐、制度不健全等方面问题分类汇总,按照“党建部门联弱村、经济部门联穷村、政法部门联乱村、涉农部门联产业村”的办法,落实1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1名乡镇党委班子成员挂联、1个县级部门结对帮扶和1名“第一书记”驻村推动的“四个一”制度,细化“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有效解决“散、乱”等突出问题280余个。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积分管理、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村级事务监督机制,常态开展村(居)务“大公开”、村干部履职“大众评”活动,将短期集中整顿和长效持续管理有机结合,逐步实现软弱涣散党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祛除“病根”强队伍——治“弱”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举办综合能力提升、农民工返乡创业、后备干部培训等6期,村、社区(后备)干部前往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的遂昌县和邻近县区、乡镇、村进行实地观摩学习达200余人次。针对部分村(社区)党组织班子带动力不强、服务意识差、不担当不作为等“根子”性问题,制定了软弱涣散村(社区)“三职干部”五年培训规划,分类开展专项提升培训。依托千村“头雁”培育、优秀农民工定向培养、调优调强村党支部书记等工作,撤换不胜任不称职干部、培养后备干部、回引致富能人等,不断优化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提升综合服务能力。通过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党员积分管理”等现场会,组织村干部参观学习先进典型,将全县有影响力、受过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人人争先进、村村比进步的良好氛围,让其他党组织学有榜样、改有方向、赶有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已从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员退伍军人、优秀农民工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19名和后备干部84名充实到软弱涣散村“两委”班子。其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6人,28名村“两委”干部参加了学历提升计划。在软弱涣散村发展党员20多名,有效解决了“缺兵少将”、力量薄弱等问题。

开好“良方”兴产业——治“穷”针对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无支柱产业等问题,通江以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和各级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归雁培育”、村干部帮带回引返乡创业能人和集体经济“破零行动”,积极探索“村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强化因村施策,盘活闲置资源,发挥组织优势,组建枳壳产业协会党委、杜仲产业联盟党委、返乡创业联盟支部等特色产业联盟党组织6个,吸纳农牧渔以耕地、牲畜、水产等现有生产资料入股,带动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目前,全县已建立年收入20万以上的集体经济产业示范村4个,年均10万元以上收入的有23个,全县61个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全部实现“破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217个,为其培养村级后备干部607名,县级领导、结对帮扶单位负责人、第一书记等到村指导达1200余次,通过集中会商、现场办公,研究解决软弱涣散村(社区)突出问题830余个。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