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人的医药费 为何迟迟不能报销

近日,南江县林产品公司退休职工邓九思给本报来信,讲述了自己的困境。邓九思在信中说,因身患多种疾病,自己今年两次住院,但医药费一直未能报销。他找过很多部门,也数次向医保局申请,可一直都没有结果。

情况究竟是怎样的?记者前往南江进行了调查。

05-3_看图王

 

四十载林业生涯  始终扎根在一线

今年85岁的邓九思是一位“老林业人”,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从省林业厅干部培训班毕业后被分配到南江县林产品公司从事林业工作,一直扎根在一线,早期在沙河坝伐木场等地从事伐木工作,后期则辗转光雾山的大坝、桃源、大小南沟的鸡母塘、中坝等林区,为林区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邓九思对于工作十分勤勉,在南江县林产品公司工作的42年时间里一直兢兢业业,扎根在一线,多次被南江县林产品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

要当好一名林业工作者可不是一件容易事,邓九思向记者回忆,他们早期的工作环境尤为艰苦,工作和生活都在深山中,没有周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工作量都很大,且交通不便,物资极为缺乏,有许多同事因此选择了离开。


身患多种疾病 住院医药费迟迟不能报销

邓九思年轻时对林业充满激情,但艰苦的工作条件也为他的身体埋下了一些隐患。因长期在山上生活,缺乏碘的摄入,邓九思和一些同事先后患上了甲亢病、冠心病,甚至已有同事因甲亢病离开了人世。

“现在我满身病痛。”邓九思用极为沙哑的声音向记者介绍,他现在除了患有甲亢病、冠心病之外,还患有严重的喉炎,说话非常吃力, 发音也有些模糊不清。因年龄较大,邓九思行动也颇为不便。

“我没有退休工资,我们主要的生活来源是靠他的退休工资。”邓九思的妻子李翠英告诉记者,因邓九思目前身患多种疾病,每月买药的支出很大,导致家里的经济较为紧张。

雪上加霜的是,邓九思今年两次住院,都未能成功报销。“按理来说,身为南江县林产品公司的退休职工,我们的医药费是能报销一部分的。但我找过很多部门,也数次向医保局申请,可一直都没有结果。”邓九思显得极为无奈。

记者为此采访了南江县医保局,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因南江县林产品公司今年未给邓九思缴纳医保,所以无法进行报销。”记者继而询问到南江县林产品公司负责人,他说:“以往退休职工的医保资金是由财政拨款的天然林保护资金和公司拨款构成的,但目前由于主管部门林业局未收到拨款,林产品公司现已停工,所以我们没有资金为退休职工购买医保。”

(实习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