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头里的诗和远方

从19岁拿起相机,张学金就再也没有放下,工作之余或节假日,他奔走在城市街巷、田野乡间和建设工地,痴情影像艺术,热情讴歌时代变迁,虔诚聚焦风情民俗。

张学金-10_看图王

近日,反映我市重点工程建设之一的张学金专题摄影作品集、大型史料画册《追梦腾飞——巴中恩阳机场建设纪实》终编印成集。这是张学金从事摄影以来的巅峰之作,他说:“用影像艺术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或许这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张学金-1_看图王

张学金

 

军营里走出的摄影达人

回忆从军13年,张学金感慨万千。17岁那年,自幼怀揣参军梦的他应征入伍。本想手握钢枪戍边站岗,但他被分到西藏军区后勤部机关,与手握钢枪几乎无缘。“后勤机关就是为部队服务的,由于我的文化基础尚可,部队领导就安排我做营部文书,主要做军务和宣传工作等。”张学金说。

在部队期间,张学金19岁开始使用相机,拍了许多军营题材的图片,报道部队的重大事件、优秀的人和事。“当时主要靠自己摸索,爱好是最好的老师。我常常背着相机到部队采访,稿件和照片除部队内部使用,还经常给报刊投稿,作品被《战旗报》《西藏日报》《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等报刊采用,平均每年见报100多篇。”张学金说,他参加摄影比赛的获奖证书有40多本。

张学金-4_看图王

 

聚焦巴中这块热土

1995年,张学金转业回到巴中,由于他在军务管理和宣传方面有成熟的基础,先后在区、市从事人事编制工作,现在是市级机关的一名干部。“巴中历史厚重、红色文化丰富,勤劳的巴中人民创造了丰厚的精神财富,因此我把镜头对准这片热土。”张学金说。

2006年11月,张学金首部摄影作品集《昨天的故事》(上)编印成册,这部画册分为“新闻纪实”“雪域风情”“巴中情愫”“艺术创作”“人物写真”“新闻言论”六个板块。其中“巴中情愫”板块收集了十六登高、百姓生活、背夫故事、民俗文化、田园诗画、景点风光等图片。其画面精美、装帧大气,受到业内外一致赞誉。

张学金与《巴中广播电视报》情缘深厚。刚回巴中那几年,张学金每年见报上百篇新闻作品,多次被本报评为优秀通讯员,而今仍积极投稿。“《巴中广播电视报》定位市民‘生活第一报’,立足原创、与时俱进,杂志化的装订,为读者奉上了一份精美的精神文化大餐。”

张学金-3_看图王

张学金-5_看图王

张学金-6_看图王

张学金-9_看图王

 

用镜头记录巴中变迁

回巴中工作二十多年来,张学金从没休过年假,更没无故请假。当别人节假日、周末玩牌、休闲漫步的时候,他就拿着相机走工地、入小巷、访民间,体味生活、寻找快乐,二十多年如一日,才有了数以万计的原始影像。张学金说,把摄影作为自己的爱好,更多的是一种精神追求。

近年来巴中发展迅速,这是张学金拍摄选材的重中之重,也是他激情创作的源泉。“我的镜头一直很虔诚,用镜头记录巴中的时代变迁,体现新闻性,尤其是对重点项目、重大事件的记录。”张学金说。

巴中恩阳机场立项之初,多年的新闻实践让张学金感知这是一个极好的纪实宣传题材,一种社会责任感油然而生,加之别无嗜好,便暗下决心发挥专长去记录这一伟大工程,讴歌美好时代。今年7月,反映我市重点工程建设之一的大型史料画册《追梦腾飞——巴中恩阳机场建设纪实》终编印成集。

从2015年初至今的4年多里,机场由立项到通航,张学金节假日几乎都泡在工地。从选址公布到征地拆迁,从地面保障到校飞试航,从竣工验收到正式营运,以及多个航线开通,每一个建设节点或重要事件均收入镜中,定格成永恒画面。

张学金-2_看图王

 

四年坚守成就“巅峰之作”

四年多的跟踪拍摄,张学金先后奔走建设现场达300次,拍摄了25000多张图片,跑烂了6双鞋,摔坏1台佳能5DII相机,两次扭伤脚。为拍摄雨后彩霞,因路滑险些翻车;轿车陷入泥水中,徒手推垫一个多小时……

“通航仪式、航线拓展、开工奠基、移山填壑、铺筑跑道、空管航站、配套建设、全程管控、校飞试航”等17个篇章,335张精美图片、20000余字的记述,构成机场建设始末的立体影像,也是机场建设全景式、可借鉴、可考证的史料。“这本画册可以说是我从事摄影创作30多年的巅峰之作。”张学金说,“摄影创作、编排、撰稿由我一个人完成。”

《追梦腾飞》画册无论是从图文内容还是装帧设计上,都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从画面上,我看到了他作为摄影师的技艺、创意和匠心;从文字上,我品到了他作为记录者的敬业、严谨,以及讴歌巴中的一颗赤子之心。特别是画册中那些建设者、劳动者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的画面,令人震撼。可以说,这是一部鸿篇巨制,作者在整个拍摄过程中付出的心血令人钦佩。阅读完这部画册,一股巴中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巴中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杨通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张学金-8_看图王

 

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

长期以来,张学金致力于专题新闻纪实摄影,在光影间体现思想,拍摄了组图:关注普通劳动者的《致敬重点工程的建设者》、反映统筹城乡的《千帆竞发齐跨越》、展示“五创”联动成效的《美丽巴中我的家》、聚焦巴中交通发展的《东西南北中条条大道汇巴中》、见证农村新貌的《新春逛新村》、助力脱贫攻坚的《决战脱贫攻坚第一线》和挖掘红色历史的《探访红色界牌村》等许多专题报道。其选材精准,构图巧妙,图文并茂,独树一帜,累计在各类报刊发稿5000多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反响。

“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如此。新闻创作是我的挚爱,既丰富生活,又实现自身价值。”张学金还计划退休后推出《昨天的故事》下册,他说,“继续通过摄影报道传递正能量,用影像艺术致敬新时代的奋斗者,或许这就是我的诗和远方。”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熊小慧)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