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平凡岗位献芳华——记南江县桥亭镇山寨村老党员袁芳勤

他是一门心思为山寨人谋出路的“老党员”;他是不忘初心默默为山寨人付出的“倔老头”;他也是带着山寨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领头羊”。他就是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南江县桥亭镇山寨村68岁老党员——袁芳勤。

“老党员”参加学习不缺位

“桥亭镇党委组织党员去南江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始终记得我们这些‘老骨头’。”袁芳勤激动地说。

1970年,袁芳勤响应党的号召修襄渝铁路,是一名优秀的爆破员;1972年,在重庆煤校担任民兵连连长、团支部书记;1976年回到桥亭镇公社担任出纳员;1988年,担任山寨村村文书……“入党的种子”早已悄悄埋进他心里。1988年7月,袁芳勤加入中国共产党。

“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当家做主,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我想加入党组织,回报党的恩情。”言谈间,袁芳勤依然透着坚定。

1987年12月,只念过一年多书的袁芳勤决定开始学习《党章》,妻子张仕琼便是他的师傅。“那时候老袁和我白天一起参加集体生产挣‘工分’,晚上硬要我给他读《党章》。我一句一句地念,他一句一句地跟读。”有时半夜睡梦中,老袁都要将妻子推醒给他读《党章》。历经30多个春秋,《党章》的每一项内容深深地刻在袁芳勤心里,用他的话说几乎能全部背出来。

在主题教育推进中,南江县以党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通过“送教上门”,帮助年龄偏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离退休党员及时参加学习。近日,在镇党委书记苟斌的精心指导下,袁芳勤很快掌握了新《党章》的核心要义和精髓。

“倔老头”不忘初心作奉献

上世纪80年代的山寨村常年干旱,没有一寸公路,更别说照上电。1988年,时任村文书的袁芳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必须解决照明问题。说干就干,袁芳勤和村干部挨家挨户征求意见。当准备通电的消息传开后,村里一下子沸腾起来。但想到要通电到户,人均需交150元费用时,村里大多数人沉默了。这笔不小的数目困扰着村里人,更困扰着袁芳勤。

三天后,施工队进了村,全村人都十分惊讶。知道实情的村民张万正把真相说了出来:袁芳勤瞒着张仕琼把家里唯一值钱的8头牛全部卖了;还到银行贷了款,全垫进去了。

1993年1月,村里进行农网升级改造,袁芳勤带头组织改造。一次施工时,袁芳勤不慎从电线杆上摔下,左手重伤,需要在家休养一周。可刚过三天,他又爬上了电线杆。村支书余大奎回忆说:“紧线的时候,袁芳勤的伤口重新裂开直流着血,我们劝他回家休息,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上的事咋能不参加呢?’”后来,袁芳勤便有了“倔老头”的称号。

要致富先修路。2009年农历小年后第一天,山寨村的老党员来到袁芳勤的家里,请他去做村民的思想工作。袁芳勤便和大伙儿挨家挨户为修公路筹集资金,凭借群众的信任和口碑,仅一个晚上,款项就全部筹齐了。

“领头羊”自力更生作表率

1996年,袁芳勤维修电线线路时不慎伤到视觉神经,导致双眼失明。考虑到老袁家庭困难,村民们几次建议给他评低保,推荐他为精准扶贫户,他都毅然拒绝,表示要把机会让给更需要帮助的人。

“我是党员,咋能给国家和集体增加负担呢?国家政策是好,但我们不能等、靠、要,必须自力更生。”袁芳勤深知,要想真正摆脱贫困,肩挑背磨是不行了,还是要有长久的产业支撑。

2014年以来,南江县实施“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县推行“借羊还羊”项目,这对于一门心思想让山寨村摆脱贫穷的袁芳勤来说是再好不过的消息。

“山寨村气候适宜,牧草充足,发展养殖黄羊有优势。”说干就干,袁芳勤拿出家里的积蓄,到县里购买了三十只黄羊,并逐步发展到八十多只,赚回了第一桶金。

养殖黄羊成功了,给老百姓作出了好的示范,村里很多人跟着养羊。三社村民刘金美经常去老袁家请教养羊技术,逐渐成为养羊大户。就这样,村里黄羊产业发展越来越好,来袁芳勤家请教养羊知识的人越来越多,袁芳勤“羊老倌”的称号也越传越远。

袁芳勤是在基层一线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的老党员。他的事迹令人动容,平凡中见伟大、朴实中显崇高,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优秀品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