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如山 使命如磐——记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离休干部周永开

他曾在隐蔽战线与敌殊死搏斗,也与3万民工一同劳动修建化成水库;他曾“偏执”地在山间刻下石刻标语,也常住农家被人称“草鞋书记”;他曾10多年坚持为革命先烈扫墓,还设立共产主义奖学金资助巴中师生……

巴中籍离休干部周永开,1928年3月出生,1945年8月参加党的地下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担任巴中县委书记、达县地委宣传部副部长、达县地委副书记、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等职。入党70多年来,周永开把对党的忠诚刻在心头,自觉践行初心使命,成为坚守共产主义信仰的活教材。

信仰刻进骨 初心为人民

1998年,周永开回到巴州区化成镇梁大湾村探亲,捐资2000元请人将村里5社的石灰标语錾刻。2001年,在4社鹞子岩石壁刻下“农魂”;2008年,周永开等人捐资2万元刻下“人民万岁”;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周永开先后提议在村里刻了“中国共产党万岁”和“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两幅标语。其中,“中国共产党万岁”标语字高9米,寓意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宽7.1米,寓意党的生日;石刻面积447平方米,距离地面35米。

“周老书记把对党的信仰‘种’在石头里,我们有责任将这份信仰永远传承下去。”梁大湾村老支书苟学芳称,退休后他经常回村,有机会就给年轻人讲村里石刻标语的故事。

“他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提起周永开,不管是他的朋友,还是曾经的下属,抑或是普通村民,都不约而同为他点赞。

化成水库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末,投工3万余人,历时3年才建成。作为当时巴中县县委分管农业的负责人,周永开主持并参与了化成水库的修建。在物资匮乏、缺少大型机械设备的年代,周永开和广大建设者凭着一锤一錾向自然“开战”。1960年,化成水库建成,人们用血汗在山谷间筑起了46米高的大坝。如今的化成水库总库容6565万立方米,防洪能力持续增强。2013年,化成水库正式被列入巴城饮用水水源地,日供水数万吨,并成功创建了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如今,化成水库附近居民有38户办起了农家乐,带动近千名群众吃上了“旅游饭”。

克俭铸大爱 捐资助学勤

上世纪80年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周永开在母校巴中奇章中学、化成小学倡导设立了“共产主义奖学金”,奖励优秀骨干教师和品学兼优的学生。截至2018年11月,110余人共为奖学金捐资19万余元,其中周永开夫妻二人捐款10万余元。自2000年共产主义奖学金首次颁发以来,累计资助两校师生397人,其中化成小学148人、奇章中学249人,共向获奖师生发放奖学金13万余元。

多年来,周永开用自己的积蓄慷慨护林、捐资助学累计达数十万元,具体的数目他已记不清了,在这背后是他近乎苛刻的节俭生活。周永开夫妇俩都是离休干部,他为公益事业投入的每一分钱,都是他和老伴节衣缩食积攒下来的。

退休不褪色 初心代代传

周永开家中有20多人,其中10人是共产党员。对家人和后辈,周永开要求严格。他专门设立了“家魂奖”,每年评奖一次,每次评选一人,在家庭成员中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首先要是共产党员且坚定不移跟党走,其次还要在工作中是先进,并且为社会做了公益事业的,才能得这个奖。”周永开说。

周永开虽家住达州,但他每年都要回到巴州区乡下,到村委会、到学校讲党课,希望将党的优良传统广泛传给年轻一代。

今年7月4日,91岁的周永开为达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讲党课。他庄严地举起右手,与纪检干部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老人深情地说:“入党是我这一生最光荣的时候,这一生什么都可以忘,就入党这件事不能忘。”离休以后,周永开用自己的退休工资多次交纳1000元以上的大额党费,今年“七一”前夕他又向组织交纳一笔10万元的大额党费。

“离退休干部比的不是待遇,而是精神!”周永开信仰如山,初心不改,使命如磐,他的故事和精神如火红的巴山杜鹃,盛开在大巴山,感动着大巴山。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