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在南江县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市委书记罗增斌前往南江县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各项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问题整改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罗增斌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情况十分关心。他首先来到元潭镇五梁村,实地调研指导开展主题教育。村里有多少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如何组织学习、如何收集群众意见、查找了哪些问题?罗增斌问得十分仔细。村支部书记介绍,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环节中,针对群众反映茶叶产业发展重栽轻管、难以投产见效的意见,村党支部迅速整改,采取党员示范领管、统筹主体代管、创新措施技管、支部结对互管措施,持续巩固脱贫产业。罗增斌走进茶叶栽植示范园,察看茶叶长势,了解种植模式、规模、品种、技术等情况。他对村支部书记说,在主题教育中,要立足基层实际,扎实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确保全覆盖,处理好生产发展与学习教育的矛盾,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把问题找准找实,做到整改落实到位,让群众满意,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对茶叶产业发展,罗增斌叮嘱当地干部,要坚持盯住抓,把规模做起来、把商品率做上去,加强管护和标准化种植,充分利用好夏秋茶,切实提高茶叶综合效益。

南江镇红卫村地处城郊结合部。在主题教育中,村党支部通过“三个结合”措施,有效解决了一批违规建设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来到村两委办公地,罗增斌认真查阅村支部和党员查找差距问题相关资料,详细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第二批主题教育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期望更大、感受更直接。主题教育越到最后,越要聚焦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尤其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要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在南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罗增斌走进不动产登记推进办公室,了解主题教育问题查找和整改情况,与前来办事的群众交流,询问对主题教育是否满意。了解到该县在主题教育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遗留问题,采取集中力量化解,得到群众认可,罗增斌给予肯定。他指出,各部门要立足职能实际,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下午,罗增斌在南江县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听取了南江县委、下两镇党委、南江镇党委和朱公乡百坪村党支部负责同志关于主题教育推进情况汇报,对南江县主题教育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主题教育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罗增斌指出,目前,南江县虽然已退出贫困县序列,但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越是这样,越需要我们坚守初心、拼搏奋进,越需要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切实把主题教育组织好、实施好、推进好。

罗增斌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继续聚焦解决思想根子问题,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带头领学促学,确保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充分利用南江红色资源优势和“改革先锋”王瑛等先进典型事迹,把革命传统教育、先进典型教育与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保持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要进一步抓好抓实问题检视整改,坚持把查找问题、整改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真正把群众关心关注、基层期盼解决的问题收集起来、反映出来、整改到位。检视问题要紧贴实际、抓住症结、找准找实。整改问题要统筹联动、清单管理、逐一销号,坚决防止交假账、交空账,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主题教育全覆盖,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紧扣检视发现的问题和各行业各领域工作实际,全面对标补短,像“脱贫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一样,确保所有基层党组织和普通党员全覆盖参与。要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持续用力抓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座谈会上,罗增斌还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13个“坚持和完善”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尤其要紧密结合基层实际,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我市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鹏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直工委书记陶斌,市委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市政协副主席吴显明参加调研或座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