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专题会议

11月11日上午,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主持召开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专题会议。市委副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映出席。

会上,市委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汇报了巡回指导工作开展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罗增斌指出,现在离中央、省委提出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束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了,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抓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巴调研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示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再接再厉、加力加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更大实效。

罗增斌强调,要坚持全域指导与重点督促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巡回指导的精准度。聚焦“8+8+2”专项整治强化指导,对被指导单位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梳理,重点检查指导相关整治措施是否落实,是否解决了基层痛点、群众难点,坚决防止大而化之、浮在表面。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强化指导,督促被指导单位沉底一线“听民声”、开门搞教育,切实查找梳理一两件基层矛盾最集中、群众反映最强烈和平时没有做、比较难做的问题,确保每个单位在主题教育期间至少能办好1件实事、解决1个以上突出问题,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聚焦“整改工作方案”强化指导,结合省委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精神及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反馈要求,紧扣《关于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深化问题检视整改工作的通知》和《扎实做好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反馈问题检视整改工作方案》,确保问题检视整改工作更加聚焦、更加具体。聚焦基层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强化指导,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罗增斌指出,当前,正值主题教育从全面铺开转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各巡回指导组要坚持发现问题与跟踪整改相结合,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全面增强巡回指导工作的实效性。进度要摸清,逐一对照市委主题教育办每月下发的《工作清单》要求,督促没有完成的地方和单位抓紧时间“回炉”“补课”,确保及时跟上全市主题教育工作进度,防止出现“掉队”现象。问题要找准,指导各单位在推进问题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问题的排查梳理和归类汇总,不能片面追求问题越多越好、越大越好,不能为创新而创新、为整改而整改,避免只讲形式不讲实效、只重数量不重质量。要牢牢抓住“关键少数”,进一步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坚决避免出现“上热中温下冷”“上下一般粗”等问题。要精心指导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敢于较真碰硬,切实解决思想和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罗增斌强调,要坚持严督实导与真情指导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巡回指导的满意度。要在较真指导中展示水平,认真履行市委赋予的职能职责,充分学习借鉴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对发现的问题要指名道姓地点出来,督促整改到位。要在相互沟通中体现作风,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区域特点,明确着力重点、注重方式方法,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被指导单位主要负责人现场沟通,让被指导单位“认账”,同时也要注重举一反三;要加强对接协调、信息互通,注重吸纳被指导单位对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意见和建议。要指导帮助各地各部门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对当下能够整改的,指导制定过细的措施、切实可行的目标,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方案,持续用力抓好整改,对工作中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市领导、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贾璋炜、张鹏飞、陶斌,市委主题教育各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及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