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25天! 我市严把学校食品安全关

11月4日,巴中某幼儿园食堂被学生家长举报,称食堂食材加工器具不干净、部分食材有生蛀现象,质疑食品不安全。

接报后,巴州区迅即成立联合调查组,下设食品安全、学校管理等6个专项工作组,正依法有序开展调查。目前,相关食材样本已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家长及社会公布。

222_看图王

资料图


家长参观食堂 发现“问题食品”

11月4日上午,巴城某幼儿园家长群里,晒出一些疑似问题食品的照片:冷冻的饺子馅、没清洗干净的绞肉机,莲子生蛀了,还有几个青皮土豆。

据家长讲述,近段时间娃娃回家就喊肚子饿,11月4日一早,部分家长遂相约到校陪餐,发现早餐确实份量太少,感觉孩子没有吃饱。随后在食堂内参观时,发现食品加工设备及食材不干净、不整洁现象,大家怀疑食品不安全,随即拍照并发布至家长群,部分家长到校内讨说法,同时向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

幼儿园-1_看图王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


多部门联合调查 相关食材已送检

“接到举报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食堂食材样品封存取样。”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称,厨房冰柜内少许饺子馅有冷冻冰晶现象,蔬菜架有少量发霉生姜、青皮土豆,莲子有生蛀虫现象。

据介绍,现场检查发现,该园食堂部分食材储存不规范,管理存在漏洞,执法人员已对相关食材进行了现场取证,并在家长代表监督下抽取食材样本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连夜组织安全放心食材供应,保障学生用餐。

巴州区教育科技和体育局负责人表示,事发后,该局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安排专人到现场听取收集家长诉求、意见和建议。

目前,巴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大队抽取的食材样本,已经送往重庆海关技术中心检测,检测结果将第一时间向家长及社会公布。


园方积极配合调查 整改措施有序开展

“我园因自身管理问题,给广大幼儿家长造成的担忧和困惑,我们深感自责并诚挚道歉,诚恳接受并全力配合调查。”该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将在家长和相关方面的监督之下,强化食堂管理,成立伙食管理委员会,对食堂操作、食材采购流程进行监督。

该负责人表示,从11月5日起,就读幼儿自愿就餐,据实核算;严格落实园长陪餐制,家长可自愿轮流进行陪餐;在11月13日前,园内厨房实现全程无死角监控。尊重部分家长转园的意愿,在3个工作日据实退费。

近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扎实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专项督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秋季开学以来,由于我市雨水较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食材易生霉变质,为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确保全市学校食品不发生任何安全问题,《通知》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食堂食品安全隐患再排查、再督查。

按《通知》要求,本次督查时间为11月5日至11月30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自查,不分公办民办,不漏一校一园;区县抽查,抽查学校比例不少于50%;市教体局和市市场监管局从即日起不定期联合开展明察暗访。

督查内容包括:各级各类学校自查、区县抽查开展情况;学校食堂许可证持有情况;学校陪餐制度落实情况;学校对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日常检查情况;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情况;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情况;原材料采购、验收、储存、库存、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采购使用管理和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清洗消毒规范情况;食堂卫生条件、食品留样实际执行等相关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务必高度重视督查工作,紧盯事故频发、隐患突出、安全形势严峻的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开展自查和督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能立即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人,制订应急预案。市联合督查组将加强对此次专项工作的暗访督导,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效果不好的进行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全国营养办发布预警 确保冬季学生用餐安全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临近冬季,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2019年第4号预警,提醒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地区、学校保持秋季开学以来良好态势,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要保明保净。试点地区要进一步加大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推进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试点学校要加强食堂环境卫生管控,做好防虫害、防鼠工作。确保供餐干净卫生,坚决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要保质保量。各地各校要根据季节特点,确定合适的供餐内容,做到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加强原材料采购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吃到学生嘴里,让学生吃饱吃好。

要保温保暖。要充分考虑秋冬季节饮食特点,出售的饭菜要有保温措施。采用企业供餐模式的要严格按照卫生部门要求控制加工配送时间,采取相应的保温措施,确保学生吃到热乎饭菜。

要严查严办。各试点地区和学校要严格落实校长(老师)陪餐制度,认真组织开展食堂食品安全日常自查和定期检查。对不重视学校食品安全工作,出现违规操作,造成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故的,要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