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研发!全国首个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区块链平台在进博会发布

四川在线

记者 李欣忆 卢薇

11月6日,由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立项研发的全国首个多式联运一单制跨境区块链平台—“中欧e单通”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发布。

“中欧e单通”平台的发布标志着中欧班列物流服务与金融服务相结合迈进大步,也是推进整个自贸区建设的创新尝试。

“中欧e单通”是全国首个基于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的跨境区块链平台,自10月20日平台投产以来,已有多家企业的近百笔业务上链,与工行阿布扎比、华沙、东京等多家海外机构成功实现数据“秒碰”,涉及货值金额折合人民币近亿元。

中欧班列作为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贸易大通道,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着带头作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载体。为促进中欧班列进出口贸易,四川自贸区通过流程再造和制度创新赋予了“一单制”物权属性,该项改革成果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然而,目前“一单制”的签发还采用线下模式,面临着单据流转慢、难以与贸易金融接轨等通电难点,成为制约其被跨境各方广泛互信互认的发展瓶颈。针对这些痛点难点,中国工商银行以“一单制”为基础,在四川省政府、中国人民银行及省商务厅等部门的支持下,创造性地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出“中欧e单通”平台。该平台通过连通物流、银行、企业等多方数据,实现跨境供应链的全程监控,有力促进沿线普惠金融和国际贸易。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