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帮扶南江成效显著

已签订3个扶贫合作协议拨付3910万扶贫项目资金

数说帮扶

双方共同制定产业与投资、教育与技术、医疗与卫生、希望小镇4大扶贫专项和15个扶贫项目,已签订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教育与卫生扶贫项目、南江县赶场敬老院建设项目3 个扶贫合作协议,涉及7个扶贫项目,先后5批次拨付3910万扶贫项目资金。

一到周末或是节假日,在南江县下两镇碓盘村“童伴之家”里,孩子们稚嫩的歌声、玩耍的笑声都在大山里回响。“自从有了‘童伴之家’这个平台,村里的留守儿童也有了母爱,越来越活泼。”张蓉是村里的“童伴妈妈”,平时负责架起孩子和父母沟通的桥梁。

“童伴之家”是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探索的新模式,2015年在南江县率先试点。去年,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帮扶南江后,“童伴之家”项目得到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的大力支持,先后投入600万元新建、续建了150个“童伴之家”。目前,已建成50个“童伴之家”、完成对全县15个乡镇项目办负责人及150位“童伴妈妈”的业务培训,为9043名留守儿童带来温暖。

除了“童伴之家”计划外,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捐出150万元助县卫校等单位举办乡村医生培训班,培训全县460名乡村医生。目前已举行3期培训班,共270名乡村医生接受了系统培训。预计下个月举行第4期乡村医生培训班。

在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方面,主要面向500名因突发变故导致家庭困难,以及家庭困难但未能享受教育扶贫资助的中小学生,每年每位发放2000元人民币帮助购置学习用具。目前补助金已发放12个月,全部直接汇款到受助学生账户上。

在白内障、青光眼复明扶贫项目方面,计划3年投入300万元为贫困患者提供免费白内障、青光眼复明手术。目前,港扶会已全额拨付资金300万元,全县乡镇卫生院初筛出疑似白内障、青光眼患者2060例,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已实施白内障、青光眼复明手术1468例,减免手术费用299万元。

在聘用专业人才扶贫项目方面,计划3年投入300万元聘请20名行业专家人才定期到南江开展智力扶贫。目前,已到位资金150万元,上年度已通过网上报名申请,知名院校、科研院所、行业龙头企业实地考察等方式,聘请17名专家和1个专家团队来南江开展种植养殖、旅游营销、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智力扶贫。

敬老院项目于今年5月动工,目前已完成全部挡土墙施工、地下室开挖,1号楼进入主体施工,2号楼完成基础施工。项目建成后,将为桥亭、赶场等周边乡镇6000多名老龄人口提供养老服务,特困人员可以免费入住,有利于推动当地养老事业快速发展。

南江黄羊是港扶会对南江县的重点帮扶项目,由港扶会出资3000万元与南江县政府配套1000万元共同成立“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黄羊科研、无息贷款给贫困户建家庭养殖场、“借羊还羊”计划、建立风险基金及推动品牌建设等。项目实施一年多,共有1027户贫困户依靠饲养南江黄羊增收致富,其中50户贫困养殖户通过“借羊还羊”模式借用优质能繁种羊1050只;无息周转金共借出389万元,建成年出栏300只以上的规模羊场、年出栏100只以上的家庭羊场共50个。科研方面,目前南江县已完成4项研究疫苗课题,并正在申请“南江黄羊肉冷冻装置”实用新型专利。

“我以前种植水稻一年就收入2000多元钱,今年2月通过南江黄羊产业发展基金借到3万元,通过‘借羊还羊’借了7只母羊,目前已经繁育21只,今年收入利润将超过1万元,两年内不仅能还清借款,还能脱贫致富。”大河镇玉皇观村村民杜维民高兴地说。

据悉,自香港各界扶贫促进会帮扶南江县以来,双方共同制定产业与投资、教育与技术、医疗与卫生、希望小镇4大扶贫专项和15个扶贫项目,已签订南江黄羊产业扶贫基金、教育与卫生扶贫项目、南江县赶场敬老院建设项目3个扶贫合作协议,涉及7个扶贫项目,先后5批次拨付扶贫项目资金3910万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