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还网贷 男子竟抢劫独居老人

日前,南江县公安局破获一起入室抢劫案,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男,23岁,南江县下两镇人)。

timg (1)

 

9月22日凌晨4时,南江县长赤镇66岁独居老妇张某听到房内有动静,迷迷糊糊看见床前有一个人影。还未待她出声,便被人打晕,随后被人用电线捆住了手脚。在随后的一个小时里,张某经历了蒙眼、毛巾堵嘴、捆绑手脚、殴打,后被人装入背兜从二楼拖向一楼,并被抛弃在院坝中。待嫌疑人逃走后,惊恐万分的张某才挣脱束缚跑至邻居家寻求帮助并报警。后经医院检查,张某右手手掌骨折,身上有多处软组织伤。

当日上午7时许,南江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长赤派出所、刑侦大队等部门侦技人员赶至现场开展侦查工作。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民警掌握了嫌疑人的大致体貌特征。

经侦查员了解,张某的小儿子刘某和孙子刘某某常年在外地务工,大儿子和儿媳已于五年前在外地因矿难死亡,两个儿子和孙子均没有与人结下仇怨。9月23日上午,在外地务工的受害人的儿子刘某接到用张某手机发来的两条短信,大致内容是要求拿钱消灾。张某的小儿子刘某和孙子刘某某先后拨打电话,嫌疑人称是与刘某的父亲有仇,随后关机,让其下午再联系。当日下午1时许,嫌疑人使用张某的手机告诉刘某,其兄长五年前在山西务工时因车祸撞了自己的两个侄女,致一死一伤,现伤者在医院无钱治疗,让其准备2万元医药费,不然将继续找张某的麻烦,随后发给了刘某一个赌博网站的网银账号。9月24日下午,在嫌疑人的反复催促下,刘某向嫌疑人转款2000元。

经张某及家人回忆,张某大儿子在山西确出过一起交通事故,但当时无人员死亡,双方已协商私了。通过语声分析,侦查员发现嫌疑人普通话较别扭,四川话比较顺畅,且符合巴中一带口音。侦查人员通过研判分析,认为嫌疑人极大可能为熟人作案,遂对当地符合嫌疑人特征的男性开展秘密摸排。

因嫌疑人在收到款之前一直使用的是张某的手机,不能确定嫌疑人员的身份情况。侦查员改变侦查思路,重新分析嫌疑人收到钱后在该时间从长赤至正直的逃跑轨迹,围绕嫌疑人可能乘坐的交通工具、可能在正直街道取款、住宿的情况开展工作。通过大量车辆排查,并围绕前期排查出的可疑对象杜某的亲属关系开展工作,发现杜某的表兄赵某在9月23日下午7时许从长赤镇庄子山附近乘车到正直镇街道,并于当天晚上在正直街道一宾馆住宿。随后侦查人员围绕赵某的特点以及当天的网银记录,成功锁定其为该案嫌疑人。9月23日晚11时许,侦查人员在正直街道一网吧内将正在上网的赵某抓获。

经过进一步调查:赵某因长期无职业也无经济来源,加上欠了网贷无力偿还被多次逼债后,产生铤而走险的念头。9月22日凌晨3时许,赵某窜至张某家一楼一间未锁门的房内,用梯子爬上二楼,在一间空房间拿走2张照片和3元现金,随后用挂在门上的钥匙进入张某的卧室,用事先携带的木棒和电线打伤正在床上熟睡的张某,然后将张某用电线捆绑、用手机拍照后,因没有找到钱财准备将张某绑走以威胁其家人,后因天微亮且背兜绳索损坏将张某丢弃,将张某手机和100元现金拿走后逃离现场,并在长赤镇庄子山附近山林中躲藏一天,当晚到其舅舅家留宿。待9月23日下午收到2000元勒索金后,用其中的1100元通过微信还了部分债务,剩余900元挥霍一空。

目前,赵某已经南江县人民检查院批准依法逮捕。

(蔡欣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