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兵秣马 快递公司备战“双 ”

一年一度的“双11”即将到来,对于买家来说,无疑怀着满腔热情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而除了电商和消费者外,作为“节日”里最不可或缺的就是快递公司,他们准备好了吗?记者日前走访了巴城部分快递企业。

04-1_看图王


招人加车增库容 快递公司厉兵秣马

距离“双11”还有半个月的时间,各大电商平台的预热活动就已早早展开,抢购攻略、抢优惠券等活动可谓“拼”得热火朝天。除了电商,为迎接“双11”仓储、物流高峰,各大快递公司也在厉兵秣马,积极备战。

“本公司目前急需快递员,吃苦耐劳,工作地点巴中城区,工资4000—6000元。”10月26日,在一个招聘网站,记者看到不少快递公司在招聘快递员,为“双11”做准备。

“每年国庆节后,很多淘宝卖家就开始冲销量,搞优惠促销活动。商家的订单会有所增多,我们的工作量也增加了不少。”巴城江北一家快递公司网点的负责人说,随着网购人数的增多,平时快件量就在不断增长,“更别说‘双11’了,一定是订单猛增、快件量猛增。”

在申通快递江北一家网点内,几名快递员正在忙着将分拣好的快递装车。据申通快递巴中负责人罗文亮介绍,去年“双11”期间,申通快递在全市派送快递近20万件。为了应对今年“双11”的到来,他们从今年8月就开始招录快递员。

除了早早开始补充人手,快递公司还通过增加运输车辆、扩大仓储库容等方面来备战“双11”。圆通快递巴中区域负责人张浩告诉记者:“为了保障市民能够及时收到快递,我们做了充足的准备,增加了1台干线车辆,3台支线车辆,8台派送车辆。”

据市邮政管理局统计,近年来,我市快递业务快速增长,以2018年为例,全年累计完成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717.43万件,同比增长42.69%。

04-2_看图王

 

快递员的“大决战”  最怕无人签收

“双11”对广大消费者来说,是一场购物的狂欢,对快递员来说,则是一场考验,一场决战。从这一天起,快递员一年中最为繁忙的日子开始了。

26岁的快递员张军在巴城回风一家快递公司网点上班,他已经经历过3次“双11”。张军告诉记者,由于“双11”期间各购物平台订单量猛增,不少卖家发货时间会有所延长。“每年‘双11’后的7到10天,都是快递公司最忙的时间,快递员中午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晚上有时候要派送到八九点。”

37岁的快递员孙明杰已经从事快递行业6年了,他告诉记者,每年的“双11”,他“既喜欢,又不喜欢”,“说不喜欢,是因为‘双11’之后半个月是一年最忙的时间,说喜欢,是因为我们派送量增加了,收入也增加了。”孙明杰表示,“双11”快递高峰到来后,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间要增加约5个小时,快递派送数量也会成倍增加,“我送快递最多的一次,是去年‘双11’期间,一天送了400多件。”

采访中,快递员们告诉记者,“双11”工作量大增他们不怕,最怕的却是快递无人签收。“因为‘双11’快递高峰到来后,我们每天的工作量很大,所以最怕快递送到后打不通电话没人签收,如果有的地方没法寄存的话,我们还要跑第二趟。”


“双11”快递收费要涨? 多家快递公司均否认

据一些媒体报道,近段时间,一些快递企业公布了今年“双十一”快递收费的调整预案,部分快递企业快递收费将涨价,针对这一情况,记者也采访了我市多家快递企业。

“我们目前没有涨价计划。”圆通公司巴中区域负责人张浩告诉记者,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他们公司快递寄送价格不会发生变化。

“我们总部确实有涨价的通知,但我们巴中公司不会涨价。”某快递企业巴中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快递收费由总部提出指导价格,但决定权还是在各区域公司,“其实即使涨价的话,影响最大的还是电商卖家,因为现在大部分快递都是卖家负责快递费用。但不管是由卖家支付快递费用,还是买家支付快递费用,今年‘双11’期间我们都不会上涨快递价格。”

记者采访了我市多家快递企业工作人员,他们均表示没有涨价的计划,因此,巴中的消费者在今年“双11”期间可以放心网购。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实习记者 毛澜静)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