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来了

“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翻秦岭、越巴山,并于18日进占通江县北部的两河口。”

“1933年1月下旬,红11、12师各一部由清江渡分两路朝巴中包围,守军弃城撤逃。23日,红军解放巴中。”

……

10月23日上午,巴城新天地广场变成了一个大型历史课堂——由四川省博物院与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巴中巡展在这里开展。

博物馆-4_看图王

 

学史、鉴宝、做手工,上千市民“开”了眼界

记者从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了解到,“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巴中巡展活动内容丰富。除了举办流动博物馆车内展览和现场临时展览,省博物院还带来了书画创作、赠画、体验汉代画像砖拓片制作、非遗传承项目皮影演示等节目。记者注意到,每一个展区内都吸引了很多市民聚精会神观看。

博物馆-6_看图王

另外,记者看到,在展出现场还有纺线、打草鞋、展示文创产品等活动。不少市民一试身手,现场体验起了纺线、打草鞋等传统技艺,感受传统技艺的独特魅力。

在现场,一些市民拿着文物“宝贝”将一位老人团团围住,并不断请教。原来,这位老人是省博物院文物鉴定专家,专程来到巴中为市民免费“鉴宝”。

此次活动,吸引了千余名市民到现场观展。市民何晓梅是新天地广场附近一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趁工作间歇,她专门来到新天地广场观展。“以前我对历史,尤其是对巴中的历史了解得不多,今天在这里了解了不少,这对我来说也算是一次‘补课’了,很值得,我回去后也会给娃娃讲。”何晓梅告诉记者。

博物馆-3_看图王


“老巴州”抢“话”当讲解,希望年轻人多了解历史

“当时去迎接红四方面军入川的,是一个小娃娃,名叫吴瑞林,是化成人,后来成了开国中将、海军常务副司令员。”“当年我们巴中总人口才120万,参加红军的就有12万人。”“柳津桥河边上是红军的造船厂”……在流动博物馆展车内,一位老人“抢”了现场讲解员的工作,当起了“编外讲解员”,观展的市民听得入神。

老人名叫周学芳,73岁。老人告诉记者,他是土生土长的“老巴州”,自小就听父辈讲红军在巴中的故事。“退休后,我喜欢经常到川陕根据地博物馆去看一看,所以我对红军在巴中的历史还是比较熟悉。”周学芳老人说,每一个人都应该了解历史,尤其是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要少耍手机,多看书,多了解历史。只有知史,年轻一代才能明白自己肩负的担当和责任,国家才会更强大。”

据记者了解,2015年9月22日,全国首个流动博物馆四川博物院流动博物馆分馆在我市成立,四川省博物院向我市捐赠了一辆流动博物馆车。近年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利用“流动博物馆”让文物走出博物馆,走进社区,走进乡镇,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到文物。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