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消防:摘除马蜂窝500多个

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系统共接到处置马蜂警情750余起,平均每天接警达30多起。

近日,网上流传恩阳区兴隆镇一村民被马蜂蜇伤后死亡的消息,记者多方求证,得知男子胡某某确实被马蜂蜇伤后,不治身亡。

10月23日,记者从巴中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消防系统共接到处置马蜂警情750余起,平均每天接警达30多起,共摘除500多个马蜂窝。

巴中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称,眼下,正是农民秋种秋收的季节,但也正是马蜂出没的时候,市民外出游玩或者劳作时,一定要小心。

03-1_看图王(1)


蜂窝长在沙发中

10月12日下午15时许,巴中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称位于巴州区玉堂小学对面有一个马蜂窝,已蛰伤多人,急需处置。

接警后,消防队员立即出动1辆皮卡车、3名消防员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发现蜂窝长在路边废弃的沙发中,严重影响周围居民安全,且无法直接摘取。结合情况,消防员首先对现场及附近居民进行疏散,其后,两名消防员穿戴防蜂服,将破衣服捆绑在一根木棒上,然后沾上杀虫剂捅人马蜂窝内部。马蜂窝被成功处置。

“蜂球”挂树上

近日,南江县南江镇马跃溪(小地名),一个篮球般大小的“蜂球”牢牢地盘踞在村民必经小道旁的树枝上,大量马蜂围着蜂巢飞来窜去。

8月10日,南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来到现场,对周边住户进行疏散后,穿上防蜂服,戴上防护手套和头盔,拿着编织袋,向马蜂窝靠近。通过近一个多小时努力,成功摘除该马蜂窝。

南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称,近半个月来,大队几乎每天都会接到群众打来的求助电话。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摘除10多个马蜂窝,十几天下来已成功“端掉”100多个马蜂窝。

03-2_看图王

 

男子被马蜂蜇伤后不幸离世

9月10日上午,恩阳区兴隆镇北斗村二组村民胡某某在老家附近被成群马蜂蜇伤,由于胡某某年龄偏高,蜇伤部位较多,倒下不能动弹,并不断被成群马蜂围攻。

当天上午,兴隆镇政府工作人员接到村民电话后,立即安排人员到事发现场实施救援,将倒地的胡某某用救护车送往医院治疗,但胡某某在被送往医院途中,因伤势较重不幸离世。

据悉,事发后,当地政府及时会同恩阳区消防大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次马蜂窝清理工作。

马蜂在窗口筑巢

家住通江县城的向先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仅仅回农村老家待了十多天,马蜂就在城里家中窗口附近的墙壁上筑了一个蜂窝,每天面对篮球般大小的马蜂窝,一家人提心吊胆。

向先生称,平时就能看见马蜂从窝里飞进飞出,他本打算用灭蚊药进行捕杀,但没有安全防护措施,只好作罢。“听说马蜂惹不得,惹毛了更容易攻击人。”向先生说,一家人平时只好把窗户关上,防止马蜂飞进屋里。

向先生说,感觉这样下去也不是长久之计,目前他已向消防部门求助,请求尽快帮忙处理掉这悬在头顶的“炸弹”。


消 防:秋季马蜂出没频繁,市民在野外时要小心

记者从巴中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消防救援系统共接到处置马蜂警情750余起,平均每天接警达30多起。共摘除500多个马蜂窝,最多时一天摘除10多个。

“你好,哪里有马蜂窝?我们立即派人过来处置。”10月22日下午,就在记者采访时,巴中消防救援支队接处警工作人员又接到一起马蜂警情——巴州区化成镇赵家湾村多个地方有马蜂窝,需要消防人员到场处理。

据悉,为确保群众安全,保证处理效率,我市各消防中队成立了专门的摘除蜂窝小组(摘蜂队),一旦有险情发生,确保第一时间处置。


医 生:遇到马蜂,要这样做

市中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李明国称,每年夏秋季节是马蜂出没的高峰期,今年以来,已有二三十人因蜇伤被送到医院救治,经治疗后无大碍,已经出院。那么,如何预防被马蜂蜇伤,被蜇伤后怎么处理?李医生支了招。

●为何秋季是马蜂伤人高发期?

秋季是马蜂回巢的季节,因此8—10月马蜂窝增多不足为奇。在这期间,马蜂生长、发育、繁殖、筑巢的速度较以往加快,在寻食的过程中,马蜂对人的惊扰异常敏感,对人的攻击性也变强,加上这一时期,蜂无花可采,无蜜可酿,正是“寻衅滋事”期,所以,易发生袭人事件。

●马蜂爱蜇什么样的人?

居民无意识侵犯马蜂活动区域时,会引发马蜂攻击,马蜂对化妆品、食物调料中的香味剂等气味比较敏感,容易攻击使用化妆品的人。

●马蜂到底有多毒?

组胺毒素,会导致患者过敏,出现喉头水肿及呼吸困难症状。

溶血毒素,这与被蛇咬伤后中毒类似,血红蛋白被溶解,患者尿液呈酱油色,会出现明显的肾衰状况以及严重的肝脏损伤。

神经毒素,会影响患者的神经系统功能,导致神志不清甚至昏迷。

●被马蜂蜇伤的症状?

马蜂毒性很大,而且马蜂伤人通常是群攻,加上部分人对蜂毒过敏,被其蜇伤后,轻者伤口红肿,疼痛难忍,重者会引起内脏、消化道出血,甚至死亡。一般来说,被超过30只马蜂蜇伤就很可能导致死亡。

●如何预防被马蜂袭击?

如果在野外发现一只马蜂围着你转圈,就要小心了,这是马蜂在侦察,证明你接近蜂巢引起了它们的警戒。此时千万不要攻击它,否则它会发出信息激素,让别的马蜂支援。这时候,我们应马上静止下来,等待它们自行离开。

●遭遇马蜂袭击如何应对?

如果遭遇马蜂袭击,最好就地趴下,用衣服盖住头部,或者把衣服在天空抡几圈以后,扔向远方,吸引蜂群追赶衣服,人则向反方向跑,就地趴下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因为马蜂一般攻击离地面较高的地方。

●被马蜂袭击后如何处理?

被马蜂蜇伤后,应马上涂抹一些含醋的水,减弱其毒性,亦可起到止痛的作用,切勿用土、破布、脏手绢等东西堵塞伤口,以免引发破伤风。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