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ETC,巴城银行激战正酣

近段时间以来,ETC成为交通和金融领域最火的词。起因是,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下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其中提及“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拓ETC业务,不仅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还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到今年底,我市将新增ETC用户14万户以上、汽车ETC安装率达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比例达90%以上的目标任务。

11-1_看图王

 

市民:安装ETC后,既省钱又省时

10月18日上午,在巴城江北大道一银行外,记者遇到了刚安装完ETC的市民陈平。

他告诉记者:“最开始是微信好几个群里都有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发出免费办理ETC的推销信息,而且是天天滚动刷屏式发送。后来去银行营业厅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也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安装ETC。”

“前不久我去平昌县出差,下高速出收费站不久,被硬塞了几张宣传单,一看内容全是介绍ETC,收费站工作人员还热情地指引我,前方就有免费办理的摊点。”陈平称。

“遍地都是ETC的推销,感觉不办一个,有点寸步难行了。”市民李伦的一个朋友在巴城某银行工作,回忆起当初办ETC的感受,他告诉记者,“朋友既请客吃饭又送小礼物,只为帮助其完成银行布置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以来,巴城多家银行都加入了ETC办理大战,每位员工都领到了任务。“我们支行20多名员工,到年底时每个人要完成50个任务,也就是说每个员工要招到50个人来办ETC。”一位供职于国有银行的员工告诉记者。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过去没办ETC下高速时需要交现金,排队等候既浪费时间,又会造成交通拥堵,而现在安了ETC后,不仅通行费打折,在安装时还有各种优惠,省钱省时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11-2_看图王


相关部门:普及ETC,一系列政策出台

记者注意到,早在十年前就开始试行却普及面不广的ETC,突然在这几个月“爆红”,和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关。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提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随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下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拓ETC业务,不仅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还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其中明确提及: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

今年7月,市人政府办印发《关于推广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应用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和中央、省在巴单位的公务用车,务必在2019年7月底前全面完成ETC安装任务。从2019年8月1日起,所有公务用车凭ETC电子发票报销车辆通行费,非电子发票一律不予报销。加大对成建制运输企业的指导、督促,凡涉及通行高速公路的营运客车,必须按要求安装ETC。同时,鼓励支持出租车、租赁汽车安装ETC。各级党政、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对本单位干部职工的宣传引导,采取有效方式,引导有私家车的职工安装ETC;公安交警部门要利用车辆上户、年检等时机,引导社会车辆安装ETC,并为安装ETC的车主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便利。

通知要求,确保到2019年底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全市新增ETC用户14万户以上、全市汽车ETC安装率达80%以上、高速公路入口车辆ETC使用比例达90%以上的目标任务。

10月20日下午,记者在巴城多家银行网点走访时看到,以前张贴理财产品、储蓄信息的醒目位置,如今都被ETC业务内容代替。而在营业厅、商圈、高速路口,很多银行都摆设了ETC办理摊点,形成了铺天盖地的推销攻势。

除此之外,为了争抢客源,银行的优惠措施也是频频放出“大招”。

在江北大道中段工行营业部外,设置有专门的工行ETC安装点,并推出了五大优惠活动:优惠一:赠送价值226元OBU一枚;优惠二:高速路通行,享受95折优惠;优惠三:可参加云闪付一元换购精美宣传品一份;优惠四:现金分期3折费率,免收提前还款手续费;优惠五:可享受王府井商业中心开业停车免费期结束后制定区域1个月内不限次数免费停车的优惠。

在江北大道中国银行外,安装ETC的宣传广告也很扯眼:“四川地区通行费95折基础上叠加8折优惠(每月每卡优惠20元封顶)双重折扣低至76折。限时赠送100元油卡或话费”。

另外,在其他银行的宣传海报上,也推出了诸多优惠活动,如免费送ETC设备、免费上门安装、免费提供后续维护服务、每月凭借绑定信用卡积分兑换礼品、安装之日起前3个月通行费一律8.8折等……可谓是眼花缭乱。


业内人士:ETC安装“大战”实为争夺优质客户

免费赠送ETC设备——这是争抢大战最吸引眼球的热点。有消费者就说到,之前迟迟不愿意办理安装,就是觉得花两三百元购置设备却用不了几次不太划算。正因此,也有市民提出质疑:“一台ETC设备的成本大约需要七八十元,很多车一年也跑不了几次高速,现在免费安装,各家银行如此疯狂的倒贴行为,到底图什么?”

多位业内人士道出了背后的原因,“车主办理安装ETC后,需要绑定银行的信用卡或者储蓄卡,前提都是需要卡内有足额的余额,并需要留存扣除资金,这相当于变相揽储。虽然车主平时使用ETC并不能为银行带来盈利,但是今后车主的贷款、境外消费、车险、理财等业务很有可能会带来高附加值的收益。”

“免费办理ETC,对于银行来说肯定是赔钱的,ETC电子标签平均采购价加上推广费用,保守估计一个也要花费几百元。但银行还是不遗余力地推广,逻辑很简单,就是想从这项业务当中获取到大量的用户数据。”业内人士透露,争夺ETC客户只是一个手段,银行更为看重的是以ETC为入口背后更大的金融服务空间,由此获取优质客户。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ETC在未来应用场景的扩展也促成了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投入这场“圈人大战”。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表示,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同时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停车场等地也推广ETC。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