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非遗,购“文创” 巴中有“礼”啦!

10月18日至22日,“巴中有礼”——首届巴中文化旅游创意商品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恩阳古镇游客中心举办。

03-1_看图王

本次展出以“巴中有礼”为主题,分设巴中市首届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获奖作品展区、工艺美术品展区、特色旅游商品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展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区。五大展区分别展示2019年巴中市举办的首届文旅商品创意大赛中评选出获奖作品;叶雕叶脉画、独特文创、文博衍生品等独具文创魅力的作品;展示展销“食味巴中”本地特色生态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手工艺制作者独具“巴人匠心”的技艺;在廊桥北入口小广场搭建舞台开展民俗器乐表演、在万寿宫举办非遗展演等演出活动。

10月19日上午,“巴中有礼”展区内游客众多,许多游客除了观展以外,还不忘购买自己心仪的展出商品。来自汉中市的嘉宾栗明在展区内购买了不少文创产品。“与上次我来巴中时相比,现在巴中在文创产品的创新与升级上变化巨大,3年前我到巴中参加巴人文化艺术节时,在文创产品这块还是很单薄,但这次巴中的文创产品不光品类更多,而且也更加新颖。”栗明说。

03-4_看图王

而在恩阳古镇万寿宫,精彩纷呈的“民俗剧场”文艺展演吸引了大批游客驻足观赏,除了传统舞蹈《翻山饺子》、四川扬琴《黄荆树》、四川清音《竹颂》、民俗表演《打三朝》等综合专场,还有来自恩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巴州区川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的川剧专场以及巴中皮影艺术团的皮影专场等特色表演,让游客们在热闹的氛围中体会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03-3_看图王

 

300余幅图片 展示泛巴区域人文之美

10月18日至22日,恩阳区市民广场举办“巴山巴水 巴人巴风”——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图片展。展出图片来自四川、重庆、陕西、甘肃、湖北五省市18个市、州、区、县,共展出300余幅,集中展示泛巴区域山水自然的造化之美、人文风情的璀璨之美、讴歌生活的幸福之美、点赞奋斗的时代之美。

泛巴区域文化旅游图片展的设计核心为巴人文化。图片展整体格局源自古巴国图符,展区开放式布局,体现出“忠勇信义,豪放包容”的巴人精神。泛巴区域18个市、州、区、县巴文化脉搏贯穿展区,将巴人的跫音与掠影展现于时代的变迁之中。

在展区内,记者注意到巴中展区位于图片展的中心位置,突出巴中“巴文化中心”的文化名片,以“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大金字招牌呈现出“山水画廊 秀美巴中”。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