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永远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女红军——王泉媛

微信图片_20191024102309

【真情自白】:王泉媛用自己的漫漫风雨人生,用一颗赤诚滚烫的心告诉年轻一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跟党走,才有光明美好的前途!

1934年10月,王泉媛随中央纵队,踏上了举世闻名的漫漫长征路。在炮火纷飞的长征路上,她与卫生部的女同志,不仅要承担救伤员的任务,又要到地方打土豪劣绅,宣传党的政策,还要筹措军饷扩充兵源。她曾用嘴为伤员吸出恶臭的腐脓,她用娴熟的中医技术救治过数不清的红军战士和贫苦百姓,她带领战士攻破地主恶霸的老巢……

王泉媛所在的部队曾三爬雪山、过草地。1936年7月,红二、六军团与红四方面军在甘孜会师后,王泉媛随红四方面军再度北上。同年10月,胜利的欢呼声响彻苍穹,三大主力红军终于在甘肃会宁会师,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宣告胜利结束。三爬雪山、过草地、九死一生的王泉媛迎来了新的革命生涯。

微信图片_20191024102312

1936年,党中央将黄河以西的红军部队组建为西路军。王泉媛被任命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妇女抗日先锋团”团长。这支装备极其简陋,兵力仅1300余人的娘子军经短期训练后,立即渡过黄河,拉开了悲壮的西征血战序幕。妇女团首战景泰获胜,次战古浪成功突围,她们一路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团结进步人士,打击反动分子,威震河西。然而,“西安事变”的发生令形式激变,西路军坚决 “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政策,而马步芳、马步青匪帮却背信弃义,继续实行“剿共”政策,疯狂围攻红军。1937年1月,西路军第五军几乎全军覆没,妇女团也陷入了重重包围之中。临危不惧的王泉媛果断率部与兄弟部队结合,在临泽血战突围后抵达祁连山下的梨园口。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王泉媛心里明白,只有让主力部队打出去,才能保住有生力量。

飞雪茫茫的祁连山下,她们白天不能行动,只能借着夜晚的星光和敌人周旋,在凛冽的寒风中艰难地跋涉,后终因寡不敌众,于1937年4月不幸被捕。

在狱中,王泉媛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活着要做共产党的人,死了要做共产党的鬼。”这位手无寸铁的刚烈女性始终同敌人进行着“没有硝烟的战斗”,她不惧敌人的严刑拷打,更不为马步青高官厚禄所诱惑,反而还巧妙说动敌人将年纪大的女战士和小孩放出监狱。1937年3月,在地下党组织的指点下,受尽煎熬的王泉媛与两位女战士终于脱离虎口,获得了自由。然而王泉媛万万没想到的是:恶毒的敌人早已将她被俘后的一些生活照片刊诸报端,并在社会上广泛编造了王泉媛拜马步青为干爹、嫁给马进昌为妻之类的谣言……

脱离虎口后,王泉媛好不容易到了兰州,找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要求早日归队,回到党的怀抱。但因为脱离部队太久,一时未能如愿。拿着办事处给的五块大洋路费,坚强的王泉媛流下了委屈的泪水。“这里不收我,我不怨你们,只求你们向党组织转达一句话:就说我王泉媛永远是共产党的人。” 之后王泉媛在泰和县禾市镇、刘瓦村安家,当了一名普通农民。虽然在战争年代遭受敌人的毒打而失去了生育能力,但她先后收养了6名孤儿,把他们抚养成人。

几十年来,王泉媛先后十次口头和书面向各级组织反映自己的情况,要求恢复党籍,期盼早日回到党组织的怀抱。但限于历史条件和其他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1987年,虽然历史问题没有彻底解决,王泉媛依然光荣地出席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受到了邓小平等中央领导的接见,这充分表明了党和人民对她的认可。1989年,江西省委组织部作出恢复王泉媛同志党籍的批复。党龄从1949年11月算起,工龄从1930年4月算起,望着这份批复,王泉媛激动得老泪横溢,盼了整整52年,党啊,我的母亲,您没有把女儿忘记!

微信图片_20191024102315

▲生活中的王泉媛

老当益壮的王泉媛在自己的后半生积极发挥余热,她担任了中小学校外辅导员,为孩子们作传统教育报告近200场,她用自己的漫漫风雨人生,用一颗赤诚滚烫的心告诉年轻一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跟党走,才有光明美好的前途!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