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查边改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平昌县把主题教育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两手抓、两手硬,形式上不虚不空不偏,内容上走心走实走深,切实凝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关键少数”作示范推动学习往实里走深里去

连日来,平昌县级领导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现场教学等方式,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纲要》《论述摘编》,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县委党校发挥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的优势,构建“领导、指导、引导、督导”四导并举的实践特色,打好“组合拳”。

全县主题教育启动后,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向各级党员干部发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1.7万册,确保党员干部学习有资料;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采取“积分比武”“分组答题”等方式,推动党员干部随时随地学。同时,注重运用平昌红色资源深化主题教育质效,大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各类教育147场次,覆盖党员群众3万多人次。

县委常委班子深入基层一线讲党课,采取坝坝会、支部会等方式到分管领域、所在党支部与基层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目前已有90余名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其中县级领导18人。

坚持成果导向把准靶心击痛点破难点

平昌县在落实好“规定动作”的同时,

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入“自选动作”:一是深入开展农村安全饮水保障率低问题专项整治;二是深入开展受重大动物疫情影响群众增收补短问题专项整治。针对突出问题,坚持“项目化+清单式+责任制”,靶向发力,逐项推进专项整治,以脱贫攻坚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县级领导干部结合实际,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基层干部、深入群众中开展蹲点调研;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普通党员按照“四个对照”,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建好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主动担当,切实把帮扶工作做细做实。

据了解,为扎实纵深推进主题教育,平昌县还派出10个巡回指导组,指导53个乡镇(街道、管委会)、62个县级部门(单位),重点对学习教育实不实、调查研究深不深、检视问题真不真、整改落实硬不硬等进行督促指导,以严实作风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