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掌握“保护伞”等问题线索174件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和市扫黑办携手协作,始终把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紧扣责任、惩戒、教育关键环节,执纪执法如山,彻底“破网打伞”见实效。截至目前,全市掌握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174件,立案审查调查47件,查处问题41个,处理63人,党政纪处分39人,组织处理24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通报曝光22件26人。

坚持把扫黑除恶同治理基层微腐败、脱贫攻坚暗访督查、“一卡通”专项治理等民生工作相结合,精准施策,“三突出”统筹推进。一是突出组织领导这一核心。市纪委常委会将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年”总体规划,并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明确分工、狠抓落实。二是突出脱贫攻坚这一主战场。市纪委监委把从严查处农村“村霸”、宗族恶势力把持村级组织及强拿、强要、强占扶贫资金项目等问题作为整治重点。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0件。三是突出责任落实这一关键。市、区县纪委监委对组织领导不力、工作推进不实、依法打击不力、整治不彻底等问题,从严问责追责。到目前,共对12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的典型问题立案调查,问责处理34人。

为加强惩戒力度,我市坚持“三步走”攻坚克难。一是约谈提醒,督查压责落实处。针对扫黑除恶“破网打伞”零成效的区县,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集中约谈,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目前,相关区县针对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立案3件,党政纪处分3人。二是深挖彻查,各方联动破难关。建立纪检、公安“一对一”问题线索排查移送机制,对扫黑除恶案件开展复查和“回头看”。今年以来,共对前期的21件问题线索进行复查,发现问题1件。对公安机关办结的50件案件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线索1条,处理4人。三是协调推进,从严查处见成效。对内,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联手,建立同步介入、同步立案调查机制;对外,建立常委蹲点督导,包案指导、挂牌督办,当面交办机制,采取提级办理、指定管辖、异地交叉等方式加强案件查办。今年以来,对31件问题线索逐一核查,立案审查调查15件,查处问题9个,处理14人,党政纪处分13人,组织处理1人。

为进一步推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我市不断加强和改进学习宣传方式,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一是廉洁宣传攻心常在路上。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内容、举报地址、举报电话滚动宣传,既敦促有违纪情节的党员干部主动说清问题,又引导群众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纪律教育入心常在路上。通过组织廉洁履职宣誓、纪律专题讲座、廉政知识测试等活动,对全市7000余名村“两委”负责人、第一书记开展纪律规矩教育,对全市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纪律规矩教育。三是廉洁文化润心常在路上。坚持红文化、家文化、巴文化深度融合,积极构建“一核导引、互轴联动、多点呼应”的廉洁文化专线,融入巴中全域旅游战略,近10万名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提升领导干部“修齐治平”政德教育水平,巩固扩大“破网打伞”成果。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