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9月7日,我市与省铁投集团在成都举行石墨产业发展合作座谈会。省路桥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与南江矿业集团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此次合作,将有力推动我市石墨资源开发和新材料园区建设,必将为我市石墨全产业链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巴中经开区巴中意科碳素有限公司,压粉车间、焙烧车间、横压车间等一排排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对石墨进行加工,地上整齐堆积着已经成型的石墨片、石墨柱、石墨块和石墨粉。该公司副总经理廖斌介绍,目前公司的业务主要有三块,一是人造金刚石用纯化石墨粉;二是锂离子电池碳负极材料生产、石墨化代加工;三是高性能碳素石墨制品制造和销售。而这些原材料均来自我市本地。

石墨具有耐高温、抗腐蚀、抗热震等性能,被广泛应用于化工、军工、国防、航天等行业,素有“黑金子”之称。我市石墨资源储量大,主要分布在南江县境内,已探明储量为8337.5万吨,预测远景储量在3亿吨以上,居全国地级市第六位。其中,坪河矿区已探明石墨矿石资源量543万吨,平均品位13.99%,为我国已探明石墨矿最高品位之一;尖山矿区已探明石墨矿石资源量8012万吨;庙坪矿区已完成资源普查工作,矿石资源量2892万吨。我市石墨类型主要为晶质中、小鳞片,适合发展锂电池石墨负极材料和石墨烯先进碳材料等产业。

如何让已经探明的8337.5万吨“黑金子”发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持续用力推进石墨产业发展,把石墨新材料产业作为“四大新型工业”之一重点培育,先后成立石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出台石墨产业发展规划和石墨新材料产业发展工作方案,推进我市新材料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新的区域经济增长点。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规划的巴中新材料产业园选址巴州区,占地面积约4000亩。该园区主要引进以高纯石墨为主的高性能石墨材料、以锂电池负极材料为代表的石墨储能材料、以石墨电刷为主的石墨导电材料、以石墨(烯)为添加剂的重防腐涂料和以石墨地暖为代表的散导热材料等5类项目。截至目前,我市先后规划了南江县石墨原材料基地,引进2家石墨采选企业和1家石墨深加工企业,着力推进石墨产业发展。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