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大特色产业 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

巴州区化成镇吴家河村,地处化湖上游,与寺岭、南阳接壤。10月16日上午,久雨初晴,吴家河村的巴药产业园里,正在除草的村民们忙得热火朝天。产业园旁,聚居点一幢幢新居鳞次栉比,一条条水泥路通至农家院户……一幅生机勃勃的美丽画卷展现在眼前。

吴家河村是开国中将吴瑞林将军的故乡,然而如今这样一个漂亮的“将军村”,曾经却是一个贫困闭塞之地。从贫困村到美丽山村,杨军平是吴家河村巨变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06-2_看图王


“坐办公室的”下村工作,能“文”能“武”让人刮目

“今天天晴了,你们今天快些进场施工了,拖不得。”10月16日早上7点多,杨军平就赶到吴家河村村部联系施工队。挂断电话,杨军平又一路小跑,向贫困户宋永贵家赶去,“下了这么多天的雨,他园子里的红苕还没有挖,去帮他一下。”

杨军平是吴家河村的第一书记,从2016年6月进入吴家河村以来,他几乎每一天都忙得脚不沾地。

杨军平本是巴州区委办干部,2016年刚到吴家河村时,村里的干部和村民对这个“区委来的干部”还有些疑问,“耍‘笔杆子’的来做基层工作,得行不?”“‘坐办公室’的人做得了基层工作?”

吴江波是吴家河村村支书,虽然与杨军平年纪相仿,但一开始,吴江波同样对这个新同事有些“吃不准”。“毕竟他是区委的同志,所以他刚来的时候大家对他都很客气,村上的工作也打算让他慢慢地熟悉。”

然而,没过几天,这个“区委来的干部”让吴江波刮目相看。“到村上后的第二天,他就开始在全村走访调研,一个月时间,他就走遍了全村11个社500多户村民。”吴江波说,杨军平的一个新笔记本,一个月时间就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他很细心,哪家哪户的家庭关系、有哪些困难、家里经济情况等等他都记得一清二楚。”说到这里,吴江波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他干工作这么踏实细致,大家一下就服了。”

吴克刚是村委副主任,刚开始很担心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杨军平不善于和村民们打交道,但没过多久,吴克刚就发现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村里有个老‘问题户’,本来不够低保资格,但他就是不干,经常跑到村部来闹,而且动不动还去上访。”吴克刚说,杨军平得知后,主动揽下了这件事。“杨书记太有耐心了!一有时间就去这户人家里,讲政策,拉家常,说‘踏破门槛’都不为过。后来这户人终于不闹了,现在见了我们这些村干部后,老远就打招呼。”吴克刚感叹道,“本来以为杨书记‘耍笔杆子’在行,没想到他能‘文’也能‘武’,干基层工作同样在行。”

06-1_看图王

 

一项一项破难题,基础设施大变样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去的,所以农村的人和事我都熟悉。”杨军平说,他的老家在巴州区三江镇,三江和化成一样,都是水乡,所以到化成驻村开展工作,就像回到了老家一样。

杨军平刚到吴家河村时,这里还是一个贫困村,三山两沟一条梁,交通、通讯落后,信息闭塞。人畜饮水困难,农业靠天吃饭,村民们居住的大都为土坯房,生活环境较差。“既然来了,我就要与当地干部想办法让这里的乡亲们换个活法,过上好日子,否则我就对不起组织,对不起乡亲们。”杨军平说。

精准扶贫,修路先行。“以前我们村的路被大车压得稀烂,车子开上去就像在搓衣板上行驶。”村民谭勇说。来到吴家河村后,杨军平想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拓宽硬化村道路。跑项目,要资金,在杨军平的努力下,1.3公里的村道路不仅重新硬化了,而且还拓宽了。

虽然地处化湖上游,但人畜饮水一直是吴家河村的一大难题。“刚来的时候,经常看到乡亲们挑着水桶到处找水。”这样的场面,杨军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趟又一趟地跑项目,不久后,11处集中供水点相继开建。如今,11个社都有集中供水点,全村90%以上家庭吃上了自来水。

聚居点建设、通信信号改造、农网改造……杨军平在吴家河村工作这三年多来,村里的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的支撑能力。如今的吴家河村,村民们出行有了宽阔的大马路,居住有了亮堂的新楼房,房子里有了清澈的自来水,休闲有了平整的小广场。


做实产业促致富,让村民们“换个活法”

村民们住上了新房子,吃上了自来水,但这还并没能达到杨军平“让村民们换个活法”的想法。“要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让他们增收致富是头等大事。”杨军平说。

要促进村民稳定增收,做实扶贫产业是关键。为了发展产业,杨军平一趟又一趟入户问情况、听建议,又找来专业技术人员“把脉”,最终敲定了村里的几大产业。

“以前大多数青壮村民都在外务工,在家的老人就靠重点庄稼自给自足。在种植方面主要栽植核桃树,但规模小,村民们只能零散的去买点小钱。”杨军平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发展“水果+巴药+蔬菜”这一系列产业。

随后,杨军平和村里其他干部一道,做工作,谈项目,回引在外工作的村民回乡带头搞产业,村里三个种养专业合作社也相继成立。

“目前,我们三个合作社总共有核桃园500亩,柑橘、牡丹园200亩,白芍100亩,日本甜柿300株,脆李700多株,而且村里还建了一个50亩的花圃,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菜园。”对于自己亲手发展起来的产业,杨军平背起来如数家珍。

“‘腰包’确实鼓起来了。”杨军平说,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后,村民们纷纷加入合作社,除了分红收入,村民们在产业园里务工还有收入。“目前有30户贫困户加入了合作社,从去年的情况来看,他们年均增收达到8000元。”

“都想多挣点钱,但我们文化不多,除了外出打工,也找不到其他门路挣钱。还是杨书记有能力,虽然年纪不大,但办法不少,让我们在家里就能挣到钱,不用在外面挣辛苦钱。”谈及增收,贫困户宋永贵深有感触。对杨军平这个人,宋永贵直言:“杨书记这个人,要得!”


荣誉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心系群众才能干好工作

今年4月,杨军平被评为“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杨军平说:“这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驻村工作三年多,杨军平表示这也是自己学习、成长的三年多,“从在机关‘坐办公室’,到农村与群众面对面,做基层工作,这两者之间学问太大了。”

对于如何当好第一书记,杨军平表示,这中间同样有大学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心系群众,倾注真情。”杨军平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重担挑起来,把职责扛起来,为推动吴家河村发展履职尽责、奋力拼搏。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