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正悄然走进巴城

随着共享经济这一新兴经济模式的崛起,为很多行业带来了发展契机。2017年,打头阵的共享单车在巴城落地之后,共享助力车、共享充电宝、共享按摩椅等共享产品纷纷进入巴城。这些共享产品是否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到了便捷?广大消费者对这些共享产品是否“买账”?记者日前对此进行了走访。

03-2_看图王

 

共享充电宝,拯救“电量恐慌”

市民刘先生在城内一家餐饮店等待用餐时,熟练地在吧台处扫下一部充电宝,眼看着手机电量显示由“红”变“绿”,刘先生心里踏实多了,他告诉记者:“我的手机电量经常不够,又觉得带充电宝非常不方便,以前到了晚上手机经常没电,让我非常头痛,有了这些共享充电宝,确实给我带来了很多方便。”

刘先生的话语代表了不少市民的心声,不过刘先生也坦言,共享充电宝确实有些不划算:“现在市内的共享充电宝基本上都是两块钱一个小时,而淘宝上质量不错的充电宝也才五、六十块钱,细数下来,共享充电宝确实没那么划算。”当记者追问到这种不划算是否会影响刘先生使用充电宝时,刘先生摆了摆手:“还是会用的,毕竟方便,每天最多也就几块钱。”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巴城的大街小巷处处都有共享充电宝的影子,其中酒店、酒吧、餐厅等人流聚集的场所几乎家家都有。某火锅店店主王女士告诉记者:“共享充电宝在我们店里租借量非常高,高峰期甚至会出现无充电宝可借的情况。”

据记者调查,巴城中的共享充电宝以怪兽品牌的充电宝居多。怪兽品牌巴中区域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去年入驻巴中的,自从入驻以来就是2元一小时,20元封顶,目前也没有涨价计划。”此外,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为了占领好的场景、流量入口,我们企业还会跟商家进行分成,如果想进入大商场,我们还要缴纳高额的入场费。”

关于共享充电宝,余林可谓是了解颇深。他是首批入驻巴城共享充电宝的运营商,对共享充电宝的未来显得十分乐观,他告诉记者:“随着手机的发展和5G时代的来临,巴中的共享充电宝市场大有可为,之前覆盖地多是娱乐场所、茶楼等地,今年会逐步覆盖餐饮店、政务中心等,未来我们还会继续深耕这个市场。”

03-1_看图王


共享助力车,方便“最后一公里”

2017年4月,拜客单车成为首批入驻巴城的共享单车。然而,在巴中这个山地城市,共享单车并没有持续受到好评,“体验感差”“车辆损耗大”等让其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然而共享自行车的“折戟”并不能阻挡企业前行的步伐,哈罗单车根据巴城的地理概况,在巴城投入了大量的共享助力车,掀起了新一轮共享热潮。

共享助力车一经上线,便受到了市民的欢迎。“这个车非常好骑,比共享单车省时省力。”市民李女士对于共享助力车十分喜爱,她说:“一有空闲,我就经常骑着共享助力车到处转,享受风景的同时也可以健身。”

“这种车确实是好骑,不过缺点也挺明显的,价格高不说,还必须还到指定地点,不还还有高额的调度费。”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如今进驻巴城的共享助力车只有两家,一家是哈罗单车,一家是街兔电单车,这两家价格保持了基本一致,起步价都是15分钟内2元,超出时间按10分钟/1元计算,运营区域外的调度费都是30元。

共享助力车在还车的便捷性上远不及共享自行车,这其实是因为共享助力车的运营比共享自行车更难,需要通过人工手段集中更换位于车辆座位底下的电瓶,而且助力车的损坏率比共享单车也更高,哈罗单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不当使用和蓄意破坏,共享助力车经常会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我们甚至还在河沟里发现过公司的车辆。还有一些人蓄意偷盗助力车的电池,公司被盗的电池已有十余块,损失上万元。”对未来的运营计划,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根据哈啰大数据分析,结合市民用车的情况,科学合理并且灵活的规划车辆数量,为市民提供更加良好的骑行体验。希望助力车能够成为城市交通建设的运力补充,助力推进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让巴中的天更蓝,城市更加美好。”

共享按摩椅_看图王

 

共享按摩椅,坐的人多按的人少

在巴城一些商场、酒店、娱乐场所,共享按摩椅悄然扎根。消费者一次只需几元钱,就能享受按摩服务。

据调查,市场中共享按摩椅的群体覆盖范围较广,可谓男女老少通吃——上至七旬老人,下至几岁孩子。“这种椅子很好,又软又舒服,看电影前、候车时,或者逛街累了,都可以放松一下。”市民岳佳是一名“90后”,作为共享按摩椅的拥趸,每次到影院看电影,她都会在按摩椅上享受一会儿。

不过,与共享按摩椅的投放“热度”相比,掏钱消费的群体还是少了点。记者选择不同时段在多个不同的按摩椅设置点观察,发现有相当多的共享按摩椅处于被闲置状态。在人流量较多的容邦国际商场内的一共享按摩椅设置点,虽然摆放了多台按摩椅,但即便到了高峰期,前来使用的消费者也不多。

此外,还存在共享按摩椅被“占而不用”的现象——有的坐在按摩椅上,并不付费按摩;有的把按摩椅当成储物台,大小行李放置其上;还有的人干脆把按摩椅当成床,躺在上面睡大觉。“每天不同的人去用,感觉不是很干净,会不会传染皮肤病?”市民郭女士说,除此之外,她还担心设备漏电的问题。

(实习记者 毛澜静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