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飞针走线” 退休医生绣出20米长《清明上河图》

一名退休医生花了十年时间,绣出了一幅20米长的巨幅十字绣——《清明上河图》。近日,退休医生吴吉仁在巴城中交王府景门口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这幅心血之作。

视点-4_看图王

 

70岁的吴吉仁是巴州区清江卫生院的退休医生,退休后,因为手臂时常发麻,医生建议他多练习用针,于是他便萌生了绣十字绣的想法。在尝试绣了几幅小型十字绣后,吴吉仁便准备“绣一幅大的”。2008年,他选定了《清明上河图》,开始了这项浩大的“工程”。

据吴吉仁介绍,这幅《清明上河图》长达20米,当中有人物684个、牲畜96头、房舍122座、舟船25只、树木124棵。“开始绣这幅作品时,我早上7点起床后就开始绣,除了中途吃饭和偶尔休息,一般情况下我都会绣到晚上10点。”据吴吉仁介绍,绣这幅《清明上河图》这十年来,他总共用了20多斤棉线,扎针500多万次,用坏了50多根绣针。

“绣到差不多一半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身体有点吃不消了,尤其是眼睛和颈椎难受。”吴吉仁说,身边的人劝他放弃,但坚持做事有始有终的他并不想半途而废。“于是后来我每天绣的时间就减少了一些,如果像一开始那样绣的话,估计最多7年时间就能绣好。”吴吉仁告诉记者。

在小区外进行展示时,吴吉仁的这幅《清明上河图》引起了众多市民围观,一些市民向他竖起大拇指,连称“了不起”。“以前在网上看到过有人绣《清明上河图》,但好像只有十几米长,吴老师这幅作品更长。而且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真佩服他的毅力!”市民张女士表示。

吴吉仁告诉记者,对于这幅心血之作,他准备好好收藏起来,“但如果有人喜欢,只要价格合适,我也会出售。”

(实习记者 毛澜静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