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校外培训机构 让学生“学有所值”

近年来,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层出不穷,种类繁多,从语文、数学、英语再到各类兴趣班,可谓是应有尽有。市场活跃的同时,校外培训机构也出现了不少的问题,为了让学生“学有所值”,我市对此进行了大力整顿,以提高校外培训质量,促进其有序健康发展。

22_看图王

 

线上培训正“热”,要小心掉“坑”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目前我市家长在选择校外培训机构时以线下培训为主,但也有不少家长选择了线上培训。“线上课程非常方便,价格较线下培训便宜,选择范围也广,在家就能学习,节约了一大把时间。”市民陈女士为女儿在网上订购了大量课程。她的想法在家长群体中颇具代表性。不过,陈女士也表示,在使用过程中她发现了一些问题:“线上课不好进行互动,孩子很难一直集中注意力,需要我从旁协助,而且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对孩子的视力也有影响。”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深入发展,校外培训机构从线下发展到了线上。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发展虽然为学生提供了便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教育服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机构质量良莠不齐,家长很难筛选;机构课程存在超标超前问题,不符合教育规律;培训预付价格高,退费难……

日前,教育部等6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进行了规范,包含“不得超前教学”“教师须持证上岗”“收费上限不超60课时或3个月”等内容。市教育和体育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四川省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下大力气摸清家底,做好校外线上培训备案审查工作。

44_看图王

 

重拳出击,大力整顿线下培训

走在巴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校外培训机构的招牌。一到下午放学时间或周末,学生们更是争先恐后地步入校外培训机构的“怀抱”。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的好多同学都报了培训班,为了让他跟上大家的进度,促进全面发展,我也必须要给他报培训班。”

在巴城的家长群体中,有不少家长抱着和张女士同样的想法,这也致使巴城的校外线下培训机构办得“热火朝天”。

为了确保我市校外线下培训机构的质量,让广大家长群体放心,市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多个部门,开展了常态化巡查,对我市500余家线下培训机构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排查。

今年暑假,市教育和体育局还专程组织了6个工作组,对各区(县)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明查暗访,重点督查各区(县)校外培训机构办学场所、办学资质、师资队伍、培训内容、党建工作、常规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情况。此次督查共随机抽查各类校外培训机构36所,发出整改通知书33份。

据悉,校外线下培训机构在排查中暴露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类:一是证照不全问题,许多培训机构未办理好相关手续就在进行补课;二是超越批准办学内容进行补课;三是存在无资格人员任教的问题,一些培训机构聘请未取得教师资格证的人员进行违规上课。


建立“黑白名单”制度,规范校外培训市场

为了方便市民甄选培训机构,市教体局还设立了“黑白名单”制度。

据介绍,“白名单”和“黑名单”是衡量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诚信体系的综合体现。“白名单”表示该机构办学条件更为规范,无违规行为,整体表现较为出色;“黑名单”则表示该机构办学达到合格标准,但是有违规行为。

记者从市教体局了解到,我市目前有98家校培训机构纳入“白名单”,70家校外培训机构纳入“黑名单”,“黑白名单”实行动态管理。“黑名单”内的机构整改后可以转出,达到标准后可加入“白名单”,“白名单”内的机构如果违规也会转入“黑名单”,各县区教育部门将会及时向社会发布。

“黑白名单”的设立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好评,市民李女士更是对此表示:“每次给孩子选择培训班的时候我都非常头痛,‘黑白名单’对我的帮助非常大,让我能更好地为孩子筛选合适的培训班。”

“黑白名单”制度也激发了我市线下培训机构的竞争活力,促进了健康发展。某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我们培训机构被纳入‘白名单’,让我们所有员工都十分兴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执行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校外培训的各项规定,争取一直留在‘白名单’内。”

此外,一些培训机构的“门道”很多,许多家长很容易被其夸张的广告词诱惑,陷入盲目选择。针对此类情况,市教体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给出了建议:“家长应选择证照齐全、行为规范、口碑好的培训机构,这些机构一般会将《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放在显著位置公示,室内还会挂有教师简介、课程安排等信息牌。”另外,该工作人员还提醒:“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三思,应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补课,而不能盲目选择。”

(实习记者 毛澜静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