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市委召开第102次常委会会议

10月15日,四届市委召开第102次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准确领会把握《意见》《办法》《规定》的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依法统计,牢固树立统计红线意识、底线意识,深刻认识统计造假的危害性,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完整及时,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保障。

会议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深化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结合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意见》《办法》《规定》进行再学习再贯彻,确保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市统计局要对区县党委政府领导、各级各部门及企业统计人员分层分类开展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党政领导统计法治意识、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夯实统计基层基础。要增强执纪问责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意识、问责意识和担当意识,落实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政同责原则,严格按照《办法》规定的界限追究责任人责任,自觉落实执行《办法》。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做好国家统计督察配合工作,围绕统计督察重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认真落实国、省统计局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各项任务有序推进、落实到位。各级统计机构和广大统计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加强统计能力建设,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统计人员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统计干部队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