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种植:扮靓村庄环境鼓起农户腰包

●去年1月,合作社完成康家岭村、彭家缘村食用玫瑰种植1000亩,今年完成4000亩食用玫瑰新植;

●采用“共生”理念,充分调动农户积极参与,村集体配合管理,争取政府职能部门支持,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风险共担;

●2019年春季开始全面投产,实现平均每年每亩至少3500元收益,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

“自从村里有了玫瑰产业园,在家的妇女和老人都能挣到钱。”近日,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里,村主任李跃江正组织村民在玫瑰园进行秋管。

李跃江说,几年前,康家岭村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山村,如今通过玫瑰种植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民的生活蒸蒸日上,而这些变化来自南江县玖零后绽放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

几年前,康家岭村是元潭镇有名的劳务输出大村,99%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全村土地1700亩,荒芜达1000亩以上。如何把这些土地有效利用起来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一直是村“两委”思考的问题。当时,南江县玖零后绽放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在元潭镇字库村、楠木村等地发展玫瑰产业,得知康家岭村有意愿发展产业,合作社便把规模发展到康家岭村。

“我2015年开始在元潭镇试种玫瑰,种植成功后,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合作社负责人丁小慧说,合作社提出采用“共生”理念,以“花开这座城,归来更好家”为奋斗目标,以“君子之乡的后花园、巴南河畔的自留地、将农村变成奢侈品”为项目愿景,充分调动农户积极参与,村集体配合管理,争取政府职能部门支持,各司其职,分工合作,风险共担,将各自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从而达到企业与农户共生、多种产业融合共生、产业与政策共生、消费与消费理念共生。

去年1月,合作社完成了康家岭村、彭家缘村食用玫瑰种植1000亩,今年又完成了4000亩食用玫瑰的新植。目前,元潭镇食用玫瑰已达5000亩、切花玫瑰80亩。

除了康家岭村,合作社还带动字库、彭家缘、太平寨等8个村发展玫瑰产业,带动2188户880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5户1295人增收致富。2019年春季开始全面投产,实现平均每年每亩至少3500元收益,每年人均增收2000元。

“以前种粮食,很费力,还要靠天吃饭,现在种玫瑰白芍,收入翻了个番,我对这个产业非常有信心。”元潭镇彭家缘村村民赵顺先高兴地说。

“我们几个村共同建了一个玫瑰芍药加工厂,建成后每天都有人到现场收鲜花,老百姓天天都能见到现钱。”彭家缘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袁存武表示,撂荒地和谷坂田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产业盛产时,老百姓人均能增收七、八千块钱,真正过上好日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