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 | 老红军吴秀英回忆当年川陕苏区时期担架队队长徐绍兰牺牲的最后时刻

1932年底,在党的领导下,红四方面军和川陕边人民共同创建了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苏区。

为了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红四方面军将士与国民党和四川军阀开展了激烈的战斗。为支援前线红军作战,根据地内的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号召和组织下纷纷发动起来,积极组成洗衣队、慰问队、担架队去前线慰问红军战士,帮助红军战士。有的甚至立即火线加入红军队伍,成为一名英勇战士。

我入伍后,分在红四方面军总医院行政科担架队,负责运送伤员。担架队除警卫班10多个男同志负责安全保卫外,其余全是女同志。大家都是穷苦人家出生,年龄大的不过三十岁,小的才十几岁。担架队每副担架4个人轮换着抬,只要哪里有枪声,我们就出现在哪里,冒着枪林弹雨,奋不顾身地抢救伤员。

我们担架队队长叫徐绍兰,在没有战斗的时候,徐大姐就组织姐妹们到山上一边砍竹子、搓麻绳、做担架,一边讲革命道理;还对姐妹们进行抬担架训练、山地跑步训练。她说:“姐妹们,受伤的战士是我们的兄弟,他们是为我们受伤的,我们苦点累点跑快点,争取一分钟就等于给兄弟活下来的时间呀!”她对战友更是亲切无比,关怀备至。当她抬着伤员时,她总是笑着说:“兄弟,你不会有事,姐带你看医生,治好了伤又到战场打敌去。”抬担架时,哪里艰苦,哪里危险,大姐总会第一个出现在哪里。

在一次执行任务时,我们从火线上抬着伤员返回二道桥时,敌人的飞机突然像下雨似的甩下了不少炸弹,顿时地面上的弹片和石沙唰唰地横飞,硝烟四起。徐队长命令:“快把伤员隐蔽起来!”她的话音刚落,敌机又甩下几颗炸弹,担架队里有几个战士挂彩了。她又大声命令:“同志们,不要乱,按班、组分散,两个人抬一个伤员,拉开距离,向七分院前进!其余同志跟我来,把彩号一定要背回去!”我们抬着伤员拼命往前跑,把伤员安全地送到了七分院。

我很疲倦,倒下便睡着了。第二天醒来,才知道徐绍兰队长背彩号跟着我们向七分院前进时,被敌机投弹炸中,彩号还在徐队长背上也一起牺牲了。

徐绍兰走了,我不知道大姐是巴中哪里人,但姐妹们知道:要革命就会有牺牲,面对牺牲的战友,我们怀着仇恨的怒火发誓,血债要用血来还,革命到底不回头。姐妹们擦干眼泪,继续前进。

这些红军女战士对革命一定会胜利的信念始终坚定不移。她们为新中国解放而牺牲的精神长存,她的名字将与巴山同在。

(吴秀英,女,1910——1993, 1933年1月参加红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