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品质咋提升? “六大行动”塑新貌

巴城未来在建设、管理方面将有哪些变化?近日,围绕“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市民幸福指数”这一主题,巴州区副区长张岚在在线访谈节目《政务访谈》里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张岚介绍,根据《巴中市城市总体规划》,巴州城区侧重城市政治、经济、文化、居住功能,规划居住人口40万。根据这一定位,今后一个时期,巴州城区建设管理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绿色生态、补齐短板、精致特色三大原则,强化规划引领,实施“六大行动”,促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提升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06-1_看图王

 

城区空间结构框架主要为“一廊、两带、三轴、四心、多片区”

根据各片区控规及城市设计,巴州城区空间结构框架主要为“一廊、两带、三轴、四心、多片区”。

“一廊”:指穿城而过的巴河绿色走廊。

“两带”:指沿南池河和后河形成的南池河生态休闲带以及后河生态休闲带。

“三轴”: 指西龛山—望王山、南龛山—望王山与南龛山—北龛山景观通廊。

“四心”:指行政中心、城市商业中心、文化中心、文创中心。

“多片区”:指多个居住片区、行政片区、文化片区以及生态涵养片区。

根据规划区内各类区域的特点,因地施策,合理选择城市提升整治模式,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对罐头厂片区、雷坡石片区、张思训街中轴线沿线区域和巴州历史文化街区等片区,主要采用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拆除重建三类更新措施进行片区整体改造;对南池河沿岸片区和巴河沿岸片区,针对公共空间、交通设施、公共建筑,采用催化式、小尺度介入的改造措施进行轴带提升;对散布在规划区内的多个微型地块进行微更新,以形成老城自主更新的连锁效应,创造出有影响力、归属感和地域特色的文化及空间形态。

改造、更新的时序安排,分为近、中、远三期进行分别控制。近期以已批准新建、已批准棚户区改造、已批城中村改造、城市主次干路打通、急需配建的公服设施(广场、停车场等)以及危房整治、厂房搬迁等为主,突出解决城市近期发展的重大关切。中期以棚户区改造、街头公园打造、城边村改造以及城市支路贯通等项目为主,突出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居住品质。远期以大片区城市改造、开敞滨河空间、重塑巴中古城等项目为主,重点在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品牌。

06-4_看图王


实施“六大行动” 提升城市品质

按照“减量、疏解、提升、传承”要求,重点在魁星楼、南池、罐头厂、回风东路等片区大力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引导拆迁居民向陇桥、回风北路、津桥湖片区疏解。积极引导小商品市场、汽车修理、物流配送、建材销售等向盘兴物流园、西部国际商贸城集聚,积极支持工业企业向巴州工业园退城入园,积极鼓励非基础性教育、区域性市场向新区疏解。

06-3_看图王

基础配套提升行动

立足城市居民基本需要,加大停车场、广场建设力度。严格督促新建建筑按规定配建停车场,利用闲置土地、老旧闲置厂房等,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停车场,新增一批停泊车位。

拓宽改造南出口等进出城市通道,建设南龛文化产业园片区内道路、回风东路连接江南二环路道路等城市主次干道,改造气象局至老观桥路等城市道路。

加快城市易涝点改造,推进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和防洪排涝设施建设,妥善解决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

实施街区风貌塑造,建成莲花街等特色街区,整治印盒路、福音堂路、幸福巷、老观桥路、南坝普瑞制药厂片区及城郊结合部的小街小巷,提升老旧小区、小街小巷、城郊结合部市容市貌。

公共服务提升行动

按照巴中中心城区校点布局专项规划,在回风、津桥湖、龙泉、南龛、杨家坝等片区,建设一批中小学和幼儿园,加快区第四小学分校建设,推进光正实验学校(二期)建设,适时启动区第六中学高中部、七小新校区等学校建设。建成区人民医院回风院区、市精神病防治院、残疾人服务中心,加快区妇幼保健院大溪口院区、区老年病医院建设,改扩建区文化馆、区图书馆,新建区体育馆、区博物馆。

增绿添彩提升行动

大力实施九大绿化行动,打造一批绿廊绿道、人文景观、山地公园、湿地公园、景观水系。加快建成莲花山山地运动公园、津桥湖湿地公园、西龛山植物园等城市(城郊)公园,建成津桥湖沿湖景观、天星桥水库沿湖景观、春蕾小学至污水处理厂段滨河路生态亲水景观带。大力打造城市道路绿地,提高城市绿化率、彩化率。

小区环境提升行动

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完成100个、明年将完成155个,同时针对群众反响较为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不断探索和改进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因地制宜采用或专业化服务模式、或业主自治管理模式、或单位自管模式、或社区服务模式。

城市管理提升行动

深化“1+2+N”城市管理机制,全面推行科学化、精细化、网格化、市场化“四化”管理模式。依托数字化城管平台,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在城市管理的应用,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数据库和网络信息平台,提升城市科学化管理水平,做到城市管理问题能快速发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快速解决。

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在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等方面制定精细化管理标准。积极推行“街巷长”制度,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加大执法巡察力度,确保每一寸地方都有人管理、有人负责。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