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盛典上的巴中人

川陕苏区被毛泽东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大区域”,巴中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李先念、徐向前等446位将军曾在这里运筹帷幄,血战疆场,巴中也走出了吴瑞林、傅崇碧、何正文、陈彬等共和国将军。

2019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天安门广场的盛大阅兵及群众游行活动,是世界瞩目的焦点。本报10月8日第81期第4版专题介绍了大阅兵仪仗方队的通江籍小伙闫鹏宇,本期继续为你讲述国庆阅兵盛典上的巴中人:仪仗方队的通江帅哥徐锐平、武警方队的通江“小哥哥”向阳、老家在烈士陵园旁的巨光民、联合军乐团方队的通江美女潘蕾依,以及观礼台上的通江籍华侨王兴华、巴中经开区社区妇委会主任高秀华……他们,代表着川陕革命根据地千千万万先烈们的后世子孙,亲身参加了这一盛典,并告慰先辈们——

这盛世,如您所愿!

timg (7)


徐锐平:仪仗方队里英姿飒爽的帅小伙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让国人倍感荣耀,特别是率先走来的仪仗方队,英姿飒爽,威武庄严,整齐有力,更是让人热血沸腾。

徐锐平2_看图王

徐锐平

在仪仗方队里,有一位帅小伙是巴中人,名叫徐锐平,家住通江县诺水河镇碧山村3社。

徐锐平今年21岁,2017年入伍,随后进入北京某部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徐锐平身高1.85米,由于在部队刻苦训练,体重始终保持在135斤左右。

“我们知道儿子训练任务重,但每次问他,他总说还好吧、还行吧。从没给我们叫过苦,叫过累。”徐锐平的爸爸徐子春和妈妈程良洪说,他们在电视上见到了徐锐平在阅兵式上的表现,感到特别自豪。

10月1日一大早,徐子春夫妇就守在电视机前,目不转睛的看着,他们希望能发现儿子的身影,虽然只看到整齐划一的方队,也知道儿子就在仪仗方队里,未能看清楚哪一个是他们的儿子,但英姿飒爽的方队里,似乎每一个都像是儿子,让他们激动万分。

“事后,他姐姐发给我们一张照片,但我们也没能把儿子找出来。”徐子春说,直到他姐姐徐林玉在照片上做出标记,再一次发过来,他们才在照片上认出儿子。“都是统一的制服,统一的站姿,统一的表情,看起来每个人都是一个样。”

“儿子在通江二中上的高中,一直爱好篮球运动,参加过市运会的比赛。”徐子春介绍,高中毕业后,徐锐平本来考上了成都科技大学,但同期又应征体检通过,便保留了学籍,先去参军。

“自从去了部队,儿子就没有回来探过亲,我们当然很想他了。”程良洪说,为了不影响徐锐平的工作,她决定等女儿回家后再一道去部队探望。“女儿徐林玉7年前就去广西当兵了。”徐子春说,女儿现在是一名边防警察,主要负责移民管理、边境管控、打击走私偷渡、贩枪贩毒等。

“我和女儿一道,于2018年4月去过儿子的部队,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站岗。”程良洪和徐林玉等徐锐平第二天专门请了假,一家人才出去转了转。

“儿子只有一天假,陪了我们一天就回到部队。他说他一切都好,让我们不要担心。”见儿子变得很成熟懂事,程良洪心里的喜悦溢于言表,徐林玉也鼓励弟弟在部队刻苦训练,好好工作。

“看到儿子在成长,我们都替他高兴。”徐子春非常感激部队的培养,感谢部队领导的教导,使得徐锐平从一名学生成了一名军人,并有报效国家的机会。“这份荣誉不仅属于徐锐平自己,也属于他们部队,更属于徐锐平一路走来,关心他、帮助他、教育他、指导他的领导、老师、战友、同学和亲友。”

“两个孩子的成长都是靠部队的培养,以及他们自己努力。”程良洪希望儿子此后珍惜荣誉,勇于担当,争取再立新功。

徐锐平3_看图王

 

向阳:武警方队里的“通江小哥哥”

“国庆阅兵式武警方队太整齐了,我们在电视上见不着儿子,就用手机拍下来放大看。”向桂均激动地说,向阳是他们全家人的骄傲,希望他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争取获得更多功绩。

向阳,今年22岁,身高1.78米,家住通江县三合乡尖山坪村,于2016年高中毕业后应征入伍,去了北京武警部队。向阳的外公外婆非常疼他,但两年前,外婆去世,今年初,外公也走了,他无缘回家见最后一面。

2019年2月份,向阳原本可以回家休假,但他给父亲向桂均打电话说有任务,并说自己有机会参加阅兵式。随后几个月,向阳通过严格训练,层层选拔,于5月下旬才最终确定。

“接下来就是封闭式训练,他把手机寄到上海,不能跟外界联系,直到10月2日才通上电话。”向桂均说,他跟妻子刘利和大儿子均在上海打工,小儿子未当兵之前,也经常在上海。

2日下午,向阳给父亲打电话,问家人在电视上见到他没有?4日下午,向阳又给妈妈打电话,说自己已经回到中队。向阳说:“外婆外爷对我疼爱有加,而我入伍前却比较叛逆,经常气他们,跟他们吵架。入伍的三年里,外爷外婆都离开了,没能见到我参加阅兵式。外爷外婆,现在的我懂事多了,父母也不用操心了,请您们放心,我会更加努力,来回报父母,回报外爷外婆。”

向阳在部队期间,曾获优秀士兵称号,在执勤过程中受到特别嘉奖,还在中队全能考核中获得第一名,被评为训练标兵、先进个人等,去年转为士官,如今已升为班长。

疼爱向阳的外爷外婆去世时,他未能见上最后一面,父亲向桂均曾录视频给他,要求他感恩亲情,在部队认真训练,做好每件事,给亲人争光。

相信向阳的外爷外婆泉下有知,也会为外孙在国庆阅兵现场的表现感到骄傲和自豪。

向阳6_看图王

武警方队阅兵训练

有媒体报道,参与本次阅兵的武警方队是从北京武警总队4万人中遴选出的优秀人才。方队分14个排面,每排25人。真可谓万里挑一,怎么不叫人倍感自豪?

 

臣光民:他的老家在王坪烈士陵园旁

10月2日晚上,通江县人巨能文、马晓芳夫妇突然接到儿子巨光民打来的电话,说他参加了阅兵式,在陆军方队。夫妇俩当时在谈生意,没来得及细问,儿子就挂断了电话。

“只能儿子给我们打电话,我们不能打过去,他们平时根本不让用手机。”妈妈马晓芳说,接到儿子参加阅兵的喜讯,他们赶紧回家,将阅兵式的视频反复看了好几遍,亲人们也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想看看巨光民参加阅兵式的英姿。

巨光民1_看图王

陆军方队阅兵训练

巨光民今年21岁,身高1.78米左右,家住沙溪镇王坪村七社,曾就读于通江二中,2017年考入海南一所师范大学。进入大学后,巨光民决定保留学籍,应征入伍去了洛阳某军区。

马晓芳介绍,儿子巨光民所在的部队是一支强军。媒体报道称,代表百万陆军受阅的陆军方队,以第82集团军“铁军旅”为主体,由各战区陆军和新疆军区、西藏军区等7个大单位共50多个旅(团)级单位抽组而成。这些部队大多历史厚重、战功卓著。其中,有“铁军旅”“临汾旅”“秋收起义红一团”等10余个英雄部队。

这就厉害了!陆军方队的队员都是一线作战部队的战斗员,其中既有传统步兵、装甲兵、炮兵、防空兵,也有特种兵、电子对抗兵等新型作战力量,覆盖陆军10余个主要兵种。如此威武霸气的陆军方队中,有一位就是咱巴中人,怎能不叫人激动?

巨能文夫妇记得,他们曾在好几个月前问过儿子是否参加这次阅兵,得到的回复是——“这不是您们该问的事”。但巨能文跟妻子马晓芳隐隐约约觉得,儿子有可能被选中。

几个月没有通电话,10月2日,巨光民突然打来电话,说自己参加了阅兵,巨能文夫妇还根本不敢相信。

直到10月7日,巨光民再次打电话回家,巨能文夫妇才深信不疑。“你们连儿子都认不出来吗?”巨光民发来照片,做了标注。马晓芳说,她见每个小伙子都像儿子。

巨能文跟马晓芳常年在上海务工,共育有一儿一女,大女儿在成都当护士,已经出嫁。儿子当兵去了千里之外,没有回过家,只有马晓芳跟丈夫去部队探访过。马晓芳说,儿子巨光民小时候在上海读书,初中时才回到沙溪中学,由爷爷婆婆照顾。

“我们住在全国最大红军烈士陵园王坪附近,巨光民能参加阅兵,也是传承红军精神,有着不一样的意义。”马晓芳这样认为。

巨光民3_看图王

巨光民的荣誉证书

 

潘蕾依:军乐团的通江美女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毛主席《为女民兵题照》这首诗脍炙人口,在国人心目中,巾帼不让须眉的女兵,从来就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国庆阅兵现场,天安门正对面的联合军乐团是最早入场、最后离开的方队。联合军乐团由1300余名官兵组成,大约4个小时全程站立,共演奏56首歌曲,是历次国庆阅兵中演奏曲目最多的一次。

潘蕾依3_看图王

潘蕾依

在联合军乐团方队中,有一位演奏军鼓的女兵是通江人,名叫潘蕾依,今年22岁,老家在至城镇洪山塘村4社,父母潘道丙和李俊英夫妇一直在至城街道居住和做生意。

“这几个月来,每次问女儿,她总说在执行任务,却一直没说在执行什么任务,还让我们不要问,不要猜测。”51岁的潘道丙虽然满腹疑惑,但转念一想,部队纪律严明,也就放下心来了。

“直到9月30日,我们才知道女儿在军乐团,要参加国庆阅兵。”这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潘道丙惊喜不已。按耐不住心头的喜悦,潘道丙把消息发到家族群里,亲人们纷纷向他祝贺。

10月1日,潘道丙和亲友们都停下手里的事务,守住电视机看阅兵仪式。“说实话,看完直播看重播,我都没有看到女儿,但是我知道振奋人心的军乐声中,有女儿在敲打军鼓,仿佛每个女兵都是女儿。”潘道丙说。

能有机会为国家出一份力,那是多大的荣耀?这些天,面对亲朋好友对女儿的夸奖,潘蕾依的妈妈李俊英心里就象吃了蜂蜜一样的甜。

“女儿从小就很懂事,学习成绩一直也不错。”李俊英介绍,潘蕾依在至诚上小学,在通江三中上完初中后到德阳读高中。2016年,潘蕾依考上了西南石油大学,同年保留学籍应征入伍。读书期间,潘蕾依特别让父母省心,假期回家,不是帮着做家务,就是在商铺帮忙。

“女儿最先在青海格尔木当通信兵,他们连队被央视七套《军事纪实》栏目报道过。”通过潘道丙发来的链接,笔者在视频里看到潘蕾依执行任务的场景。外号有“小仙女”之称的潘蕾依,在海拔4800米的高原,爬起电杆来竟然是个女汉子。

“我儿子在北京当兵。”李俊英说,2018年8月底,女儿潘蕾依去石家庄一所军校上学,母女俩便会合一道去北京探亲,只在北京停留了两天就分开了。部队上的工作生活,李俊英知之甚少,她问了儿女们也不说,现在倒也习惯了。“把他们交给部队,我怎么会不放心呢?”

“听说女儿有假期,最近要回来。”李俊英很高兴,女儿这次要把参加阅兵的制服带回来,回来后,就让女儿穿上制服,一家人合个影。美中不足的是儿子不能回来,不能拍全家福。“我们一家人还没拍过全家福呢!不过也没关系,总会有机会的。”

“儿女的成长,离不开部队的悉心培养,同时也是靠他们自己的不懈努力。”李俊英感叹,这次国庆阅兵宏伟壮观,场面让人震撼,见到到国家已经如此强大,每个人都会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女儿潘蕾依有幸参加大阅兵,并圆满完成任务,这是她应尽的职责,也是一份荣耀。这段经历肯定很辛苦,但必然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潘蕾依能为国庆阅兵效力,整个家族都感到特别欣慰,希望儿女们在部队听领导的话,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做出成绩。”潘道丙认为,作为军人就是要服从命令,遵守纪律,无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工作,都要牢记保家卫国的使命。

潘蕾依4_看图王

(图片来源于受访者)

(季 风)

王兴华:观礼台上的华人华侨协会会长

祖籍通江、现居土耳其的王兴华,作为海外侨胞代表,自今年9月下旬至国庆期间,全程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0周年系列活动。

王兴华7_看图王

王兴华

王兴华1974年生于通江县麻石镇高石梯村三组。1993年7月离开家乡,先后就业于北京、海口,1998年5月远赴土耳其工作,2009年9月,移民土耳其从事商贸旅游。2015年初着手创建“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并当选为会长,同时兼职“土耳其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一职。 2017年6月,王兴华代表土耳其华人华侨赴北京参加“第二届世界华侨华人工商大会”并受到李克强总理的接见,2018年九月被中国侨联聘为第十届海外委员;2019年三月被四川省侨联聘为第八届海外委员;2019年八月受聘为“成都市海外交流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王兴华长期以来致力于推动成都市与伊兹密尔市的友好交流合作。

9月20日下午,中国驻土耳其使馆举办“我和我的祖国——同筑中国梦,共抒爱国情”座谈会,与旅土华人华侨、中资企业和留学生代表等共聚一堂,畅所欲言,从个人经历到企业发展、祖国巨变,共抒爱国情怀。

王兴华从1993年离家到现在已经过去了整整26个年头。26年间,每一次回到祖国,他都会感到惊讶和震撼。王兴华在发言中讲述了他最近一次回国的切身感受:“在政府的指导下,每一个村的各式各样的创富路,是我们想象不到的。绝大多数年轻人把第二、三套房买到了城里;家里都有了自己的小轿车;‘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彻底成了历史;高铁、机场直接修到了我们山沟里边。”

国庆在京期间,王兴华参加了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九届五次常务理事暨第十七次海外统促会会长会议、2019文化中国全球华人音乐会、国庆招待会、国庆阅兵及群众游行活动、国庆70周年华诞盛大文艺晚会暨焰火表演等系列活动。每参加一个活动,王兴华都无比自豪和兴奋地在他的朋友圈晒图,让国内的亲朋好友分享他的喜悦,共享他的快乐。

10月9日晚,王兴华在朋友圈图文并茂地发表了他向祖国的“表白”——《我眼中的盛世华章》(附后),他说:“人回到伊兹密尔一个礼拜了,心还在天安门广场澎湃。”

 

高秀华:受邀阅兵观礼的巴中大姐

9月27日,巴中经开区栖凤社区妇委会主任高秀华获得了全国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并在国庆当天,受邀参加了天安门阅兵观礼。

高秀华2_看图王

高秀华

今年47岁的高秀华是云南彝族人,24岁时与巴州籍退伍军人温延国喜结连理后,将家安在了巴中经开区栖凤社区,“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高秀华到巴中后,积极学习,主动融入,很快与周边群众打成一片。“她非常注重个人品德修养,遵纪守法,讲原则。”栖凤社区工作人员这样评价她。

2007年,高秀华当选栖凤社区妇委会主任,从此,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时刻提醒自己要做民族团结的宣传者,并在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创建工作中起好模范带头作用,走街串户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

2014年,新一轮精准扶贫启动实施以来,面对产业基础薄弱的硬伤,高秀华决定自己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帮助群众赚。说干就干,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高秀华确定了以葡萄、青脆李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高秀华流转撂荒地220余亩,组建了国秀种植专业合作社, 按照“基地+专合社+农户”的模式,带领群众发展致富。

2016年,产业园全面投产,30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目前,高秀华还计划扩大规模和技术改良,力求将产业做大做强。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由于受到表彰的人太多,只有部分代表上台领奖,我未能向总书记汇报工作,虽有遗憾,但仍让我十分激动。”高秀华说。

10月1日,受到嘉奖的个人受邀参加阅兵观礼,高秀华在列。“当时距离很近,看到了强大的国防力量,看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国富民强,真的很激动很自豪。”高秀华说。

现在,高秀华已回到巴中,回到了工作岗位。面对获得的荣誉和受邀阅兵观礼,她说:“表彰只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真正不愧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这个称号。”

(本报综合)

观礼手记:

我眼中的盛世华章

土耳其伊兹密尔华人华侨协会 王兴华(巴中籍)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艾青

这个秋天,注定是我此生见过的最美的金秋。几场秋雨过后,盛夏的骄阳已经被完全洗去了燥热,几朵白云挂在丝绸般清爽的蓝天上,温温柔柔的,俯瞰着盛装的首都。故宫的金色屋顶在这片祥和中愈发庄严,而几天前,我就坐在这片屋檐下,与十万观礼群众一起,手中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向长安街上行进的阅兵队伍挥舞呐喊,热泪盈眶。

受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举荐,我有幸作为土耳其华人华侨的代表参加祖国70华诞庆典的系列活动。从走入国家大剧院聆听全球华人音乐会,到步入国家展览馆追忆祖国70年不平凡的峥嵘岁月;从端坐人民大会堂参加五部门联合举行的国庆招待会,到进入钓鱼台参加喜气洋洋的佳节联谊,精彩的节目一个接着一个,让我们目不暇接,每每热泪盈眶。但真正让我们激动到声嘶力竭的,还是10月1日那场举世瞩目的、牵动全球亿万中华儿女心绪的“阅兵仪式”。

十月一日,头天晚上激动到几乎整夜未眠的我,一大早就收拾妥当,正装随队来到十里长街,准备参加庆典活动。随着70声礼炮响起,庆典仪式正式开始,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并乘车检阅受阅徒步方队和装备方队。恢弘激昂的阅兵式号角的响起,伴随着澎湃的分列式进行曲,气势磅礴的阅兵分列式拉开序幕。

晚间的联欢活动更是精彩纷呈,灿烂的礼花照亮了整个北京城。

如果爱是一首歌,献给祖国的,那一定是“一刻也不能分割”!

70年前,许多旅居海外的学生学者和侨胞因战乱不能回国,70年后,海外的华侨华人因背靠强大的祖国而自豪。曾经为了谋生而背井离乡、从祖国走向异域的人们,现在纷纷回国投资兴业以及定居。20多年的海外生活与工作经历,使我深深的认识到,我们只有积极投身到祖国伟大的建设中,和祖国伟大的民族复兴事业联系在一块,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个人的事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强大的祖国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的最坚强、最可靠的靠山!

在“拥抱新时代,共圆中国梦”旗帜的引领下,作为侨胞和侨领的我们,身处中外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前沿,是外界认知中国、认知中华民族最直观、最鲜活的“第一印象”,因此,以己身己行传播正确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中国文化,是我们的重大责任,成为树立新时代大国侨民形象的亮丽名片。我们海外华侨华人应始终铭记:我们走得再远,不能忘记回家的路;我们走得再远,也不会忘记来时的路。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我们初心不改,我们信念如山!衷心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