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届市委召开第101次常委会会议

10月10日上午,四届市委召开第101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全市10月份重点工作;审议有关文件。市委书记罗增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是我国第一部关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的党内法规,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职责、考核监督、奖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保障食品安全提供了重要遵循。各级党委政府要以落实《规定》为抓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四个最严”要求,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规定,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提高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能力和水平。要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强化食品安全执法监督,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落实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构建起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加强食品安全政策宣传普及,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汇聚社会共治合力。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优化行政区划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实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是省委深刻分析四川省情、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盘子”来谋划推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推进,作为党委、政府“一把手”工程来实施,以最大的决心和坚定的信心打赢这场改革硬仗。要把准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空间布局、管理架构、产业布局,进一步抓好中心镇、重点镇、特色镇的规划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繁荣,重塑县域经济版图。要突出统筹兼顾,认真做好被撤乡镇的建设、发展和管理,努力做到“五个不减”:便民服务不减、治安警力不减、管理力度不减、公共服务不减和基础投入不减,确保被撤乡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进一步优化方案,科学把握历史文脉、现实条件、发展趋势和群众愿望,顺应人口流向、交通流向、经济流向,顺应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科学确定留并撤改革方案。要做细做实工作,推广“五个必谈”经验,分层分类开展谈心谈话,做细做实干部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和政策解释工作,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市、区县领导干部要当好表率,不得干预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要严格执行纪律,严格落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形成改革合力,确保全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会议指出,当前,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认真研判、细化措施,扎实做好四季度工作,奋力冲刺全年各项目标。要认真做好光雾山红叶节、巴人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节会筹备工作,周密组织,密切配合,力争办出水平、办出成效,确保安全、圆满成功。

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快构建四大新型工业体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巴中市第五届运动会筹备工作方案》《2019—2023年巴中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有关请示事项。

按照市委常委会会前学法制度,会前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