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故事|巴山来了徐向前

微信图片_20191008093712

▲将帅碑林园内徐向前元帅塑像

人物档案 

徐向前(1901-1990),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990年6月,徐向前因为肺病住院治疗,他对前去探望自己的老战友李先念郑重地说:“我的遗言有三条:一是不搞遗体告别,二是不开追悼会,三是把骨灰撒在大别山、大巴山、太行山和河西走廊。”

微信图片_20191008093716

▲徐向前元帅手迹

挺进通江 创建根据地

1932年,徐向前率红军主力1.4万人到通江,开始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

四川号称“天府之国”,但军阀挖空心思收苛捐杂税,闹得民穷财竭。徐向前率领红军入川后,依托川北的险山和人民因穷困而要求革命的条件,分兵发动群众,开仓分粮,实行土地革命。他对红军讲:“天下穷人是一家,群众对你有了‘一家人’的感情,才能相信你的宣传,跟你闹革命。”工作队的干部、战士按照徐总指挥的指示,到老乡家里什么脏活累活都干,很快就打破外地人同本地人、军队同老百姓之间的界限。

土地革命的烈火很快在巴山燃烧起来。通南巴穷苦人民欢庆解放翻身,唱出这样的山歌:红军同志来远方,半夜三更出太阳。一打虎,二打狼,穷人掌印坐天堂。这场喜事是谁办?巴山来了徐向前。

微信图片_20191008093722

▲徐向前元帅手迹

治病救人 军民一家亲

1933年的夏天格外炎热,当时驻在东兴场乡一带的工作队发现金盘、凤凰嘴村不少贫苦农民患了严重的疟疾、痢疾等疾病,导致劳动力不足,农户无法夏种,田地一片荒芜,不见“小麦覆陇黄”的景象。工作队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徐向前,徐向前当即令红军卫生队去给农民防病治病,还派了一个营的红军战士帮助没有种上庄稼的农户全部种上了庄稼,让农民群众能踏实治病。

当时三汇镇高观山200余户人家患上霍乱,徐向前当时正在三汇镇指挥马蹄滩战役,听说后立即叫通讯员调一匹战马,日夜兼程找到当时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政治部主任张琴秋,让她带医生上高观山给百姓治病。总医院派50名红军医生赶到高观山,危重病人的病情很快得到了缓解。

200余户400余人病愈后感动地说:“要不是徐总指挥派来医疗队,我们的命都不在了,谢谢徐总指挥,谢谢红军。

微信图片_20191008093725

▲徐向前元帅手迹

将群众放在心上,真正做到军民一家亲,徐向前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战士周德华在回忆录里说:“徐总的伙食跟战士们一样,战士吃啥他吃啥,从不特殊,过草地时他有时抓一把干粮喝一杯水,就是一顿饭。”

让“鬼”变人 美名留芳

军阀盘踞下的川东北有五多:兵多、匪多、捐税多、纸票多、抽鸦片烟的人多。染上大烟瘾的人,个个骨瘦如柴,三分像人七分像鬼。打仗抓来的俘虏、扩兵补进的红军,有很多都是“大烟鬼”。干部对“烟鬼”非常讨厌,提出:“凡是‘烟鬼’,统统赶出去!”

徐向前说:“地方政府都在发动戒烟运动,红军里也要做好,现在我们来个比赛,看哪个连队戒烟运动搞得好。往后,红军里一律不准叫‘烟鬼’,他们也是同志哩!”总指挥的话传下去,干部、战士都觉得有道理,连“烟鬼”们听了,心里也热乎乎的。

为了搞好戒烟运动,徐向前亲自找戒烟成功的人谈话,问他们是怎么戒掉的,他又向染上大烟瘾还没彻底戒掉的人讲大烟的害处。

有个年轻的小战士,体弱多病,靠吸食鸦片治病。一天,他烟瘾犯了,实在难忍,便偷了老乡家的裤子去换烟。不料,被他的连长发现了,连长一气之下将他绑起来,抽了几皮带,正巧被路过的徐向前看见了。徐向前制止了连长的行为,了解情况。连长说:“他抽大烟,屡教不改。这样恶习难改的人,我看只有开除出红军。”

徐向前本来心平气和,一听这位连长的话,火了:“你更是无能,你让他回家去,村里又多了个烟鬼;他若跑去投了白军,又多增加一个敌人!我们搞革命,推翻旧社会,建立新制度,最先是要改造人嘛!改造要慢慢来,急不得。”

微信图片_20191008093733

▲将帅碑林长廊刻立徐向前元帅单碑

“小烟鬼”被叫到连部。他一看徐总指挥,吓得不知所措,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保证以后再也不抽了,不然就枪毙他。徐向前见“小烟鬼”态度诚实,决心改过,给他讲了一番做人的道理,最后和蔼地说:“那好吧,我相信你的话。”

“小烟鬼”从那以后,在连长和战友的帮助下,戒掉了大烟,面黄肌瘦的他变得越来越壮实。在反“六路围攻”中,他立了战功,当了班长,参加了共产党。而“鬼”变人的故事和“巴山来了徐向前”的民谣,一直在大巴山流传下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