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地标 | 巴中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

001.png

中国工农红军石刻标语园,位于四川省平昌县佛头山文化产业园红色文化区,占地面积200余亩,修建于2013年。目前是国内最大规模的红军石刻标语园区,共收录红军标语、红军漫画等共计1600多幅,来自全国的12大苏区。长达1000米的石刻标语长廊分为石刻、墨书、漫画三大部分。石刻片区主要是川陕苏区的石刻标语,内容分为政治宣传、军事斗争、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四大主题,墨书片区重点展示各大苏区的重大历史事件。

002.png

作为镇园之宝,“拥护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权——西北军区政治部”这幅字由红军才子朱光书写,5个石匠花了三天两夜才刻制而成。这块石碑原来位于平昌县老街,后来,因为老街经常涨水,1996年被整体搬迁到了佛头山,是园区内唯一一处原件,2013年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语字体为魏碑,笔划严谨、朴厚灵动,即具有汉隶的风骨又具有唐楷之风采,堪称书法中的精品。2013年此幅标语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幅标语见证了平昌在川陕苏区的峥嵘岁月。

003.png

据了解,平昌地区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开始在全国收集红军标语,将收集到的红军标语按照类容分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四大类,用石刻的形式,建设了2000米长1600块的红军石刻标语园。还有当年的几百米的红军漫画和墨迹等。

004.png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当年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以及《中国共产党十大政纲》等等 标语内容。比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它是于1931年11月7日在江西瑞金召开的中华苏维埃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提出的,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人民的宪法性文献,也是我党重视法制建设的重要实物佐证,为以后的制宪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很多条例像第十条中集会结社自由、婚姻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等至今仍在使用,非常具有前瞻性。

005.png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