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近年来,市妇联立足实际、夯实基础,整合资源、突出特色,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建立健全教育机制。联合教育、民政、文明办等部门成立了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巴中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将立德树人内容具体化、标准化。指导成立巴中市家庭教育学会,并依托学会组建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巾帼志愿服务队、家庭教育志愿团、亲子阅读指导志愿团等,形成了“妇联+专家+志愿者”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常态化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

深化推进阵地建设。将儿童之家建设纳入2018年、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印发《巴中市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家长学校建设的通知》,在阵地建设上,遵循“阵地共用、资源共享、因地制宜、务求实效”的原则,全方位推进儿童之家和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落地落实。依托市兔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探索打造爱心妈妈家、阳光驿站等集课外娱乐、休闲、亲情联络为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阵地。目前,全市共建社区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服务指导站点2100个,儿童之家、乡村少年宫、亲情驿站等2577个。

全面优化成长环境。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印发《巴中市2018-2020年“家风家训传承行动”实施方案》,印发《巴中市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最美家庭、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及家庭教育专家启动开展以“讲最美家训传文明家风”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巡讲活动200场,覆盖群众2.1万人次。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