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实施方案,将从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进行帮扶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巴中市进一步做好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户一人”。

精准脱困 五类对象获重点帮扶

《方案》明确提出我市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目标任务。按照“统筹协调、分级负责”原则,把“精准”贯穿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过程,精准识别、分类施助、精准脱困,确保2019年全国级建档立卡困难职工脱困退出达到60%以上,2020年城镇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方案》着眼“精准”,明确5类困难职工为解困脱困对象。一是对有劳动能力、但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着重帮助其实现就业创业,提高家庭收入实现解困脱困。二是对因各类因素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着重推动其纳入社会保障解困。其中,对没有社会保险或没有落实待遇的,按规定纳入社会保险并享受相应待遇;对丧失劳动能力或社会保险金不足以保障基本生活的,按规定纳入低保兜底。三是对家庭人均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3倍(含)以内的困难职工家庭,因患重特大疾病、遭受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等导致家庭支出突增,造成基本生活困难,着重将其纳入医保、临时救助、受灾人员救助保障。对因病致困的职工,推动其纳入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互助保障。四是对困难职工家庭子女上学的,按规定纳入国家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五是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别是化解过剩产能和僵尸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部分因下岗失业或其他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落实好政策措施,解决好转岗、再就业等安置和社会保障问题。

多方发力 分类制定帮扶工作措施

《方案》指出,要精准建立困难职工档案,按照“个人申请—单位(社区)调查—职工(代表)大会评议—单位(社区)公示—上级工会复查”程序,根据相关要求规范建立困难职工档案,完善结对帮扶联系卡。分类制定帮扶工作措施,推动落实“一帮一”结对帮扶制度,确保每名城镇困难职工家庭都有解困脱困帮扶责任人,坚持一帮到底,不脱困不脱钩。通过实施就业创业、医疗保障、子女助学、社保、住房保障、兜底保障等解困行动,多方发力,帮助困难职工脱困解困。

例如,在就业创业方面,将实施个性化就业帮扶,重点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下岗待岗困难职工,有针对性地开展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在医疗保障方面,将实施“职工医疗互助”计划,将大病致困职工纳入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和职工医疗互助保险范围。在子女助学方面,将实施“金秋助学”计划,实现助学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社会化。大力引导社会公益助学资金向困难职工家庭就学子女倾斜,通过采取物质帮扶与精神帮扶相结合等措施,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在兜底保障方面,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按规定和程序给予应急性、过渡性救助。

《方案》提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带动建立多元化解困脱困资金投入机制。要加强资金检查监督,确保各项投入用到点上、用到根上,发挥最大实效。引导和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对接困难职工帮扶需求,提供个性化帮扶救助。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