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让旅游资源“走出去” 把游客“请进来”

巴中是一块山美、水美、景美、人美的旅游宝地,拥有大气磅礴的山水风光、浓厚神秘的文化底蕴。这里处处流淌着灵动飞跃、钟灵毓秀的气息,但由于之前交通不便、景区发展程度不高等原因,巴中不少旅游资源“养在深闺无人识”。

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便利的交通缩短了游客的心理距离,巴中正成为新的旅游目的地。为加快建成旅游经济强市,我市旅游营销“火力全开”,创新旅游营销渠道、方法宣传推介巴中旅游形象,让旅游资源“走出去”,把游客“请进来”。

借力宣传

光雾山夜游产品首次亮相西安

夜游光雾山,梦回米仓道。为推动景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光雾山景区今年8月推出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产品《梦境光雾山》,让游客在领略光雾山山水风光的同时,又能了解看透巴中文化,同时引入客流带动景区收入。

9月17日,《梦境光雾山》夜游产品亮相西安,悠扬的主题曲让大家仿佛置身于雄伟壮丽的群山之中,憨态可掬的景区卡通形象红彤彤、雾萌萌带领大家探索夜游产品的光影艺术。

据了解,此次《梦境光雾山》走进西安,是因中共南充市委宣传部、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南充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主办的南充暨川东北文旅(西安)推介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川东北经济区五市,南充、巴中、达州、广元、广安一起走进西安进行文旅资源推介。

会上,除了重点介绍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产品《梦境光雾山》外,我市还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品牌定位,聚焦“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和“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作了推介。

以会促旅

  巴中文旅资源走进国际旅游盛会

9月5日至9日,第五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和第六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在乐山市、峨眉山市同期举行,本届旅投会、旅博会是在今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后,首次举办的国际旅游盛会,旨在以会促旅,为项目化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以会促旅,如何在国际旅游盛会中,擦亮巴中文旅品牌?

巴中展馆以“山水画廊·秀美巴中”为主题,山水展区再现“梦境光雾山”夜游场景,营造出烟雾飘渺、歌声环绕、红叶映衬的山水仙境;非遗展区巧妙地把巴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巴山民宿”结合在一起,生动诠释了“家”与“传承”的意义。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李亚雪现场表演剪纸技艺,非遗展区化身非遗传承区进行现场教学,收获了一群年轻“粉丝”。“银耳季”“喜鹊闹梅”等剪纸作品一售而空。

与此同时,光雾山卡通形象红彤彤、雾萌萌集体“卖萌”推介新打造的“梦境光雾山”夜游产品,引得国内外参展嘉宾和广大游客驻足,合影留念。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届旅博会集中签约仪式上,通江县诺水河景区综合开发建设、平昌县驷马玻璃栈道二期两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金额约5.5亿元。

 引客入巴

  把各方游客“请进来”感受

让文旅资源“走出去”的目的,是希望让更多的外地游客知晓巴中,并被巴中秀美的风景所吸引,引客入巴,让更多的人走进巴中,实地感受、领略巴中四季皆景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气息。

据了解,今年我市广泛邀请外地旅行社走进巴中。开展了“100家旅游社走进巴中行动”;首批成渝西20家旅游社走进巴中;开通西安—巴中周末旅游大巴;抓住恩阳机场通航的契机,召开“巴中—深圳、银川航空旅游推介会”,向深圳、银川知名旅行社推介巴中航空旅游线路。推出“巴中秘境·地学旅游线路”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主题教育旅游线路。

除此之外,我市在多地多渠道宣传推介巴中旅游资源。在四川卫视《景区天气预报》栏目以及2019年成都旅游地图宣传“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巴山旅途》英文宣传片在海外孔子学院40个四川文化旅游宣传驿站和宣传点播放;开展陕甘川宁毗邻地区互动宣传月活动;组织巴中旅游摄影巡展四省,在南充、宝鸡、天水等九市电视台黄金时段展播巴中文旅宣传片;《巴中旅游指南》投放西成、西兰、兰渝高铁动车组等,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气势,不遗余力的吸引国内外游客的眼球。

“火力全开”的旅游营销收获了不俗的成绩。有数据显示:1-6月全市接待游客1678.4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1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37%、13.68%,从客源结构看,省内游客占比63.17%,比去年同期上升2.87%,省外游客中重庆、陕西、贵州游客居前三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