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四川造”亮眼国庆70周年大型成就展

“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今天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其中有许多四川元素,特别是在“走向复兴”版块中,“四川造”元素多次出现,下面就为大家盘点一二。

“华龙一号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

展馆现场,缩小版的华龙一号模型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

“华龙一号”是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技术,是依据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研发的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其采用能动与非能动结合的设计理念,全面贯彻“纵深防御”设计原则,设置了完善的严重事故预防和缓解措施。其全球首堆示范工程项目福清核电5、6号机组,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K2、K3机组均按期/提前完成项目节点。

华龙一号其核心技术由位于成都的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研发,该院1997年便启动了华龙一号核心技术的研发工作,此外华龙一号部门核心关键设备、产品由东汽、二重、华都四川等企业制造。

歼-20战斗机

此次展览中,歼-20战斗机以独立模型的方式展出。

从2016年歼-20以双机编队公开在珠海航展亮相,到2017年以三机编队参加建军90周年阅兵,再到2018年珠海航展上四机编队亮弹舱震撼世界,歼-20每出现一次都备受瞩目。

歼-20由中航工业研制,中航工业成飞承担了歼-20隐身战斗机的制造工作,因此歼-20飞机在正式装备空军前,也在成都进行了大量的试飞工作。

C919大型客机

在2017年展区,C919大飞机模型,配合解说图片以及总装下线当日的视频展出。

C919大型客机是我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气式民用飞机,座级158~168座,航程4075~5555公里。目前,已经完成立项论证、可行性论证、预发展阶段工作,转入工程发展阶段。2015年11月2日完成总装下线。2017年5月5日成功首飞。累计28家客户815架订单。

中航成飞民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C919大飞机的机头唯一供应商,C919机头包括驾驶舱、前起舱、壁板、机头地板、舱门等几大组部件,涉及模块300多项,安装零件上万件,螺栓、铆钉等标准件更多达十几万件。

成飞民机被称作是“机头专业户”,无论是国产大飞机C919,还是新支线飞机ARJ21,机头部分均为成都造。中国商飞研制的第二款机型C929,其机头部分也可能由成飞民机制造。

除了机头,国产大型客机C919的通信导航系统、机载娱乐系统由位于成都的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通信导航系统如同飞机的“耳朵”和“嘴巴”,飞机在天上要听到地面联络就得通过通信系统。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更多四川元素等你来“解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