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企业融资难

近日,入驻巴中经开区中小企业孵化园的完美传媒广告工作室负责人在市民之家不动产登记窗口领到了巴中首张工业标准化厂房分割登记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巴中小微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得到相应的缓解。

timg (2)

近年来,随着巴中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满足工业发展需求,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以及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巴中通过招商引资建成了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大量招引企业、本土企业通过购置等方式入驻工业标准化厂房。但在经济下行大环境下,标准厂房投资主体、入园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逐渐突出,部分入住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通过办理标准厂房不动产登记用于抵押融资的意愿急需强烈。

为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先后赴工业发达地区学习取经,深入企业调研,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讨论,寻求标准厂房分割转让登记突破口。经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后,于2018年10月印发了《关于产业园区标准厂房分割转让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同年11月印发了《产业园区工业标准厂房分割转移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办事指南》,从政策方面保障了工业标准化厂房可办理分割转让登记。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负责人介绍,在确保项目按照审定后的方案完成分割施工,保障入驻企业合法权益的同时,还要防止个别投资运营商和企业借机炒卖、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等扰乱工业用地市场的行为。“巴中市经开区共建有3家标准化厂房,建筑面积约为26.8万平方米,现已入驻企业37家。”该负责人称,目前经开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已为符合登记条件的2家企业(含个体户)办理了标准化厂房分割转移登记手续,分割转移登记土地面积4955.86平方米、建筑面积5053.99平方米。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黄家锐)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