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纪当事人被约谈 出“硬措施”改善营商环境

在第27期“阳光问廉”直播现场,曝光了巴州区平梁镇凤谷村一名外来的投资企业主遭遇了村干部的“吃拿卡要”,向12345市民热线投诉也未得到有效处理的问题。日前,记者针对节目所曝光的问题进行了回访。

整改


召开专题整改会,相关责任人公开检讨

在产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被曝光后,平梁镇党委政府以案促改,点对点研究具体的整改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7月25日下午,平梁镇党委政府召开了专题整改会。除了镇村干部以外,这次专题整改会还特别邀请了全镇所有招商引资企业主20人参加会议。被曝光吃拿卡要问题的平梁镇凤谷村原村支部书记(现任村主任)马福德现场进行了深刻的检讨。除马福德外,分管副镇长朱兆国、信访办工作人员刘勤、凤谷村支部书记杨军等多名镇村干部也在会议现场进行了检讨。

为切实做好具体的整改工作,平梁镇成立了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制定了《关于市第27期“阳光问廉”曝光相关问题的整改工作方案》,研究了具体的整改举措。

随后,平梁镇纪委对马福德吃拿卡要的问题进行了警示约谈,平梁镇政府与吴氏李业的负责人吴正玉积极沟通协调,调查事情原由,化解相关问题。警示约谈后,马福德当面退还了收取的吴氏李业负责人吴正玉的5000元劳务费。同时,平梁镇还将马福德涉嫌违纪违规的线索上报到巴州区纪委,目前正在调查核实处理之中。


投资业主坚定发展信心

虽然村干部吃拿卡要的钱退了,但是如何重新赢得全镇投资业主们继续发展的信心,成了摆在平梁镇分管副镇长朱兆国面前最大的难题。

“吴总,我们今天来的目的,就是看看你现在还有什么需要我们政府解决的……”为了坚定吴氏李业继续投资发展的信心,平梁镇副镇长朱兆国多次来到吴正玉的李子园,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实地了解产业还存在哪些具体问题。

对于吴正玉目前在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诉求,平梁镇积极帮忙协助和解决。一系列的举措,重新赢得了吴正玉的信任,也坚定了他继续在平梁镇投资发展的信心。吴正玉表示,他将在平梁镇加大投资力度,扩大产业规模,同时,以商招商,积极介绍相关企业,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以案促改,排全镇企业发展情况

吴正玉所遭遇的吃拿卡要的问题,也引起了平梁镇的反思和警觉。全镇招商引资进来的其他企业主有没有类似的遭遇?其他的镇村干部有没有类似的违规违法行为?在这些企业主心中,全镇的营商环境到底怎么样?带着这些思考,平梁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了一项新的工作。

为彻底整改好所曝光的吃拿卡要和干部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平梁镇政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排查问题,由平梁镇党委班子成员带队,走访了全镇企业20余家,对每家企业是否遭遇吃拿卡要等违纪违规行为进行了摸底调查。

通过这次全镇范围内的大摸排,不仅收集了全镇21家企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也摸清了全镇营商环境的家底。据了解,此次摸排共发现问题11个,目前,已解决问题4个。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平梁镇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认真做好投资软环境服务工作的方案》,制定了五条维护和优化投资环境的措施。这份《方案》中明确提出,“不得以任何借口吃拿卡要、刁难民营企业,涉及到的镇级各单位和工作人员将移交镇纪委严肃问责,涉及到的村、社干部一律就地免职并追究相关责任,涉及到的村民将严厉教育并计入个人不良记录”。这些措施的制定,也将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纪律保障。


压实责任,规范市民热线投诉办理

“阳光问廉”节目中,同时也曝光了平梁镇在接到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后,并未引起重视,办件走过场的问题。针对这类问题,平梁镇认真研究举措,建章立制,规范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办理程序。

针对办理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不规范的问题,平梁镇借鉴信访办件中的工作举措,所有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必须由镇主要领导签批和甄别,分门别类落实具体办理人员,压实责任,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

通过制度建设,平梁镇规范了12345市民热线转办件的办理制度,同时,从细节着手,深入了解企业关于营商环境的诉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精准服务,赢得了企业在平梁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进一步优化了全镇的营商环境。

巴中广播电视报记者 魏文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