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五进五销”消费扶贫搭起农产品供需桥梁

近年来,为鼓励引导社会各界消费贫困村、贫困户的产品和服务,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平昌县积极推行“五进五销”消费扶贫新模式。

“五进”主要是开展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进机关、进企业、进景区、进社区、进商超行动,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组织各级工会订购和支持景区游客中心、社区小卖部销售来自贫困村贫困户的农产品;引导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为帮扶对象的农产品进行代言,并通过“以购代捐”购买农产品;支持县域龙头企业订单收购贫困村贫困户初级农产品,带动贫困户积极发展种养业增收致富。目前,通过这种方式累计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达300余万元。

“五销”包括“五进”对接承销、电商物流营销、乡村旅游代销、扶贫协作助销、宣传推介促销,整合打造一批乡村“消费扶贫产品收购点”,打通网货进城“最前一公里”,实现产品变商品“零距离”,2016年至今,全县初级农产品网销额突破2000万元;开发一批具有平昌地域特色的农产品、手工艺品等旅游商品,在景区景点设立农特产品专区和扶贫产品专卖点,近几年,年均接待游客达650万人次,每年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依托青田侨乡农品城开设“平昌农特产品专柜”,展示展销平昌青花椒、茶叶、优质大米等特色农产品,2018年以来,已组织采购5000个单品价值380多万元的农产品销往青田县;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在贫困村建设原材料基地,支持贫困户建设“小椒园”“小茶园”“小鱼塘”等小微经济,把“基地或专合社+贫困户”模式落地落实;组织农特产加工企业积极参加西博会、西洽会、广交会等交易博览会,展示展销平昌特色产品;加大“平昌青花椒”“江口青鳙”等“地标”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提高平昌特产的影响力、竞争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