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巴中4个公共图书馆荣获省上点名表彰!

近日,四川省图书馆学会公布2018年四川省全民阅读工作表彰单位名单,巴中市共有4个公共图书馆榜上有名。其中,巴中市图书馆、南江县图书馆、通江县图书馆荣获“2018年四川省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光荣称号;巴州区图书馆荣获“2018年四川省全民阅读优秀组织”光荣称号。

链接:

640.webp.jpg

打造“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品牌,巴中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

为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打造“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品牌,形成“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阅读氛围,日前,巴中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特制定了《巴中市2018—2020年“全民阅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规定开展一系列阅读活动,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开展系列读书活动

据介绍,2018年至2020年10月31日,党委宣传部门要分门别类列出读书清单,每年市(区)开展一次读书征文活动,各部门(单位)以党支部为单位每月集中开展一次读书活动,积极开展一系列“读马列经典、读系列讲话、读中华名篇、读党史故事、读当代精品”读书活动,以读正心、以读修身,增强积极健康向上党内政治文化的底蕴和滋养。

全民阅读“八进”活动

《方案》指出,2018年至2020年10月31日,全市开展全民阅读“八进”活动,以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全民阅读进机关”活动。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为主题,开展主题读书活动,倡导机关干部多读书,丰富机关干部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

“全民阅读进校园”活动。以“诵经典、做有道德的人”为主题,开展“书香巴中·读书小明星”大赛,小学生讲故事比赛、中学生演讲比赛,举办以“好书分享”为主题的校园好书推荐活动,加强校园图书室建设,注重培养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习惯,营造倡学、尊学、爱学、助学的校园氛围。

“全民阅读进企业”活动。以“阅读、敬业、创新”为主题,结合行业特点,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职工提供健康向上的学习环境,开展向劳模及职工赠书、主题征文比赛、职工演讲比赛等活动,组建阅读沙龙,推进企业图书室及职工书屋建设。

“全民阅读进社区”活动。以共建文明城市为载体,以“书香飘邻里·共建文明社区”为主题,加快推进社区书屋和社区宣传文化中心建设,开展书香小区、书香楼院评选活动,举办邻里文化节,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建设。

“全民阅读进家庭”活动。以“分享阅读,感受快乐”为主题,弘扬良好家风家教,组织开展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的亲子阅读,培养家长和孩子共同阅读的兴趣和习惯,提升家庭内涵。

“全民阅读进军营”活动。以“读好书、立好志、当好兵”为主题,满足官兵读书需求,培养官兵阅读习惯,建好军营图书角(室),开展读书演讲、征文比赛,打造“书香军营”,有效促进部队建设和官兵能力素质的全面发展。

“全民阅读进农村”活动。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为依托,以创建文明村镇为载体,以农家书屋、文化院坝为阵地,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丰富广大农村基层群众以及留守儿童的暑假文化生活,设立报刊杂志专栏,不断培养村民的阅读习惯,提高村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全民阅读进景区”活动。以“文明旅游伴我行”为主题,在各景区、旅游点设立便民书柜、阅览室,推介本土作品。着力景区人文自然环境建设,通过宣传资料、门票设计、标识标牌、导游解说词、文化娱乐等载体,形成一物一景一故事。

公益助读活动

开展“文化助残公益行动”,积极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社会公益捐赠,积极满足贫困地区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和残障人士等群体基本阅读需求,组织有关单位向部分贫困地区、敬老院、特教学校、福利院等单位捐建阅览室,捐赠图书,保障特殊和弱势群体的阅读权利。

晒书房和诗歌、诗词大赛

组织全市机关干部、学校师生、社区居民、企业职工等群体开展“晒书房”“诗歌、诗词”活动,通过网上晒、专家评、网络投票、记者访谈等方式,晒出一批家庭书房,弘扬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

“书香天府·农民读书月”活动

以农家(社区)书屋等公共阅读服务场所为主要阵地,每年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农民喜爱的阅读活动,引导农民群众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形成全社会关心帮助农民阅读和支持参与农家书屋建设的浓厚氛围。

秦巴大讲堂专题讲座

为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市图书馆每年开展“秦巴大讲堂”专题讲座活动,使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得以深化、延伸,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推荐视频